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让记者真正找到家的感觉--记国际新闻中心开放

  新华社北京7月8日电题:“让记者朋友真正找到家的感觉”--记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正式开放

  新华社记者张舵 李嘉

  “我们以真诚的心怀,热情的双臂欢迎大家的到来。”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主任翟惠生面对数百名中外记者一字一句说道。

  装修一新的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8日正式对外开放。翟惠生说,从现在开始的两个月时间里,这里将成为全世界数千名记者的家。

  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也称非注册记者新闻中心,是第29届奥运会期间在北京设立的,为没有取得国际奥委会“奥运身份注册卡”的新闻记者提供新闻信息和接待服务的场所。

  记者发现,新闻中心其实就是由一座刚刚装修完的六万平方米的酒店构成。工作人员在酒店外搭起了临时大棚为记者提供注册服务,并在酒店的一层至四层分别设置了记者接待区、工作区、展览展示区和餐饮休闲区。而四层以上全部是客房,奥运期间也只对记者开放。顶层还有一个酒吧,可以俯瞰北京市容。

  走上新闻中心二层接待区记者看到,这里已经划出三大区域,分别接待外国记者、港澳台记者和境内记者。一张指示牌上写着可以提供服务的内容:签证申请,器材通关,文物拍摄、无线电申请,车务手续,保险事宜,办公场所租赁,雇佣人员,安排集体和个别采访。

  记者特意向接待处询问了文物拍摄和无线电申请两项服务的具体内容,两分钟后立即得到答复:文物部门有专人在此值守,为想要拍摄中国文物的媒体提供帮助;工业和信息化部的有关人士也会在这里帮助有无线电发射和接收需要的媒体。

  正式亮相的新闻中心引起了不少媒体记者的兴趣。前来报到的小百科杂志记者朱维说,新闻中心就像一个小城市,方便之极。而日本共同社记者芹田晋一郎的评价则是,这里“很豪华很舒适,非常喜欢。”

  根据记者手册的介绍,新闻中心可以提供医务室、票务中心、银行、邮局、报刊、电信服务,以及商务中心,摄影器材租赁和维修,休闲健身,美容美发等多种服务。

  “我们的目标是提供符合国际规范的专业服务,为记者在北京期间的工作和生活提供方便,使新闻中心成为媒体的‘记者之家’。”翟惠生说。

  翟惠生告诉记者,非注册新闻中心与主新闻中心最大的区别在于,这里的记者中许多人不是体育记者,而是时政、社会、经济、文化记者,他们更关注中国的方方面面,以及奥运会给中国、给北京带来了哪些变化。

  事实上,正式开放后的新闻中心已经成为一座外界获得有关中国和北京新闻信息的重要平台。

  记者发现,二层通向接待大厅的走廊边,一个巨大的圆形展示台上放满了中国各省市的介绍资料。这种折页式的资料很明显是专门为记者制作的,不仅有中国各省市自治区的基本情况介绍,而且特色鲜明,还有推荐的采访路线。据悉,针对各地区总共的采访线有64条之多。

  而接待大厅另一边长长的柜台上则摆满了各种出版物,全部是介绍中国政治、文化、经济、教育等方面内容的书刊。工作人员介绍说,这里的资料共有14个语种,2000多种套,随着时间推移,还将不断更新。记者看到,新闻中心开放的当天,这里已经吸引了很多记者。

  第一次来中国的哥伦比亚蜗牛电视台的朱昂·罗索对记者说,他们的报道任务主要是介绍中国社会的发展状况,奥运会的内容比较少。“没想到,这里的信息非常全面,真是大丰收,我足不出户,就已经知道中国之行该怎么安排了。”

  从7月8日至奥运会结束,中心将每天组织一到两场新闻发布会,内容十分广泛,包括食品安全、安保、交通保障、知识产权、四川地震灾后重建、环境保护以及北京市城市建设等热点问题。同时记者还可以根据自己的需求申请安排采访。

  新闻中心设有2个新闻发布厅,3个记者工作区约600个开放工作席位,200台个人电脑,所有工作席位均配有电源、网络和电话接口免费使用。此外,新闻中心1层、2层和19层酒廊均可无线上网。工作人员说,虽然非注册记者数量众多,但是大面积无线上网区和一定数量电脑工作区,完全可以满足奥运期间数千人的流动使用量。

  朱昂·罗索对记者说,国际新闻中心的设施很好,对广播电视来说有独立的空间很重要,而这里显然具有足够的独立空间。

  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位于北京古城的北中轴线上,交通十分方便,往北2公里就可到达鸟巢、水立方。2004年11月到2007年4月,北京成功申办奥运会后面向国内外媒体的第一个奥运新闻中心就设在这里,后来由于装修的需要而迁出。当时的奥运新闻中心,成为各路媒体最早报道北京奥运筹办进展的窗口,也正是从这里,世界知道了什么是“新北京、新奥运”。

  外交部新闻发言人、2008北京国际新闻中心副主任姜瑜说,现在奥运会即将开幕,我们将遵守向记者提供完善的信息服务的奥运承诺,履行好东道国的义务,帮助记者朋友了解报道中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