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奥林匹克与北京 > 奥林匹克与北京资料

千年古都与奥运之城 周口店,北京文明的起源

  燕国的建立及其发展

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琉璃河遗址属商周两代的古文化遗存。遗址的面积、古城址的时代、大型墓的存在及带有“侯”铭文青铜礼器的发现,为确定琉璃河古城的性质和作用提供直接可靠的物证,证明现今的琉璃河地区在三千多年前就是燕封地的中心地带,遗址内的古城址,就是燕的都邑,是西周燕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琉璃河遗址的发掘对认识西周史,特别是早期燕国历史的研究,都有很大突破。同时,为北京建城及建都的历史找到了有力的依据。 夏商周断代工程的初步研究成果认为商周的分界为公元前1046年,北京建都的历史可以上溯到三千多年前的西周燕国。
琉璃河西周燕都遗址:琉璃河遗址属商周两代的古文化遗存。遗址的面积、古城址的时代、大型墓的存在及带有“侯”铭文青铜礼器的发现,为确定琉璃河古城的性质和作用提供直接可靠的物证,证明现今的琉璃河地区在三千多年前就是燕封地的中心地带,遗址内的古城址,就是燕的都邑,是西周燕国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琉璃河遗址的发掘对认识西周史,特别是早期燕国历史的研究,都有很大突破。同时,为北京建城及建都的历史找到了有力的依据。
夏商周断代工程的初步研究成果认为商周的分界为公元前1046年,北京建都的历史可以上溯到三千多年前的西周燕国。

  殷纣王父帝乙迁都朝歌,今豫北淇县地区。武王伐纣灭殷,不以朝歌为国都,回关中,另建镐京,称宗周,在长安西南。周公东征后,又建洛邑(今洛阳),称成周。到了公元前771年,周幽王为吠戎等所杀,子平王东迁,以洛邑为都城,史称东周,直到战国末为秦所灭 。

  洛邑虽是东周王朝的都城,由于周王窒衰落,没有形成为政治中心,因其地居天下之中,商业发达,经济较繁荣,为天下一都会。

  各诸侯国及战国时各王国也有其国都,如晋都曲沃(又迁绛)、齐都临淄、楚都鄂、赵都邯郸、秦都咸阳等。

青铜堇鼎及铭文拓片 西周早期 最大的商周礼器
青铜堇鼎及铭文拓片 西周早期 最大的商周礼器

  今北京地区当时属于燕国。周武王灭殷后,封召公爽长子于北燕,称燕国。据《史记•索隐》载,唐时幽州蓟县,属边区,与山戎杂居,社会发展缓慢。西周时,最初八代无世系可考。从周厉王至春秋初,只列世系。春秋时期记载亦极简略,不参与中原诸侯的盟会。战国时期,特别自燕昭王(前311至279)进行改革,招贤纳士,经济、政治、文化都有很大发展,曾参加“合纵”以攻秦,又大败齐国,攻占70余城。20年前,房山琉璃河出土周代墓葬,其中驷马车葬不少,这标志畜牧业、炼铁业等有较大发展,与中原地区相同,荆柯将去刺秦王,别时歌曰:“风萧萧兮易水寒,壮土一去兮不复还。”格律和情调同项羽《亥下歌》、汉高祖《大风歌》相同,与中原先进文化并驾齐驱。

  燕名将秦开曾袭击东胡,迫其后却干余里,筑长城,从今怀来至辽东,置上谷(唐时称北燕州,今怀来一带)、渔阳、右北平、辽西、辽东各郡,防御东胡和匈奴,形势地位很重要。

  司马迁评曰:“燕迫蛮貉(指东胡、匈奴),内措齐晋,崎岖强国之间,最为弱小,凡灭者数矣。”然能维持八九百年,“在姬姓独后亡”,至前222年,为秦所灭,燕人卫满等则流亡辽东,经略开发。

  出现了秦开、燕昭王、荆柯、卫满等英雄人物,当时已传扬燕赵多慷慨悲歌之土,表现了燕人的气质。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