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奥林匹克与北京 > 奥林匹克与北京资料

千年古都与奥运之城 周口店,北京文明的起源

  燕云十六州的割让与宋辽对峙

  五代初期,幽州等州郡属后梁、后唐管辖。 936年,后唐河东节度使石敬塘起兵叛变,企图篡位夺权,勾结契丹主耶律德光,取得他的军事支持,拜他为父,并由德光册立为帝,史称“儿皇帝,建国称后晋。交换的条件:割幽云16州与契丹,计:幽州治蓟,即今北京;蓟州治渔阳,亦今北京;瀛州治河间;莫州治莫,今肃宁;涿州治范阳,即今涿县;檀州治燕乐,即今密云;顺州今顺义县;新州治今涿鹿县;她州治今怀来县;儒州治今延庆县;武州治今宣化;蔚州治今蔚县;云州治今大同;应州治今应县;寰州治今朔县东;朔州治今朔县。

辽代 七星铁剑
辽代 七星铁剑

  契丹得幽云16州后,改称幽州为燕京,改国号为大辽。

  北宋都大梁,即开封,称东京。自此以北至河间府,一片平原,无险可守。辽占燕云16州,对宋是一大威胁。宋太宗两次北伐,欲图收复燕云,均不幸战败无功。此后一直处守处,澶渊之盟后,每年向辽交纳银绢,称“岁币”,买得暂时和平。宋神宗急于变法,就是为了富国强兵,收复燕云。可见幽州(燕京)归那一方所有,关系重大。这就是燕京在当时所处的特殊地位。

  辽国将其统治区设5京,分治5道。

铜辟邪 辽代
铜辟邪 辽代

  辽太祖阿保机于9l6年称帝,以上京临潢府(今内蒙巴林附近)为“皇都”即辽国的首都。太宗耶律德光于928年,升辽阳府为南京,后接收石敬塘所割燕云16州,置南京析律府(今北京),又称燕京,辖顺、檀、涿、易、蓟各州;改辽阳为东京。又置西京大同府,辖儒、武、蔚、应、朔各州。辽圣宗于1007年筑辽西城,称中京大定府。燕京与辽阳、大同、辽西一样,虽称为京,不是辽国的京都,只是政治军事重镇。犹如北宋称洛阳为西京,宋州(商邱)为南京,大名府为北京,是同一性质。

  1122年,辽天诈帝与金兵战,屡败,西奔,中京沦陷,镇守南京的燕王耶律淳于是年3月在官僚的拥戴下,即位称帝,5月病死,秦王耶律定继位。12月,金兵攻占燕京。在这期间,燕京可算是辽国的京都,但前后只有10个月。

  辽太宗耶律德光于936年接收幽州,改称燕京,又称南京,作为辽南疆政治军事重镇,到了1122年为金兵攻占,归辽国营辖前后187年,作为辽京都不过10个月。若夸张地说,燕京是辽国的国都,读者不察,以为是辽国一百几十年的京都,与历史事实不合。

[上一页] [1] [2] [3] [4] [5] [6] [下一页]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