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五大洲鲜花齐绽北京 世界花卉展北京植物园举行

    新华社北京7月8日奥运专电(记者殷丽娟)来自亚洲、美洲、欧洲、大洋洲、非洲五大洲的五彩缤纷的鲜花绽放北京城。由北京市公园管理中心主办的北京市奥运文化活动之一“五环连五洲世界花卉展”8日在北京植物园开展。

    据了解,此次花展的主题为“五环连五洲”,立意为“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花展展区面积为60000平方米,共展出了五大洲205个国家和地区的1000余个品种的珍贵国花、国树100万余株。北京市用这些来自五大洲奥运参赛国及地区的国树、国花塑造出缤纷的花境,以展示各个国家和地区的风土人情。

    花展分为“美洲区”、“亚洲区”、“欧洲区”、“大洋洲区”、“非洲区”五大区域。展览通过花卉立体装饰、花境设计、花坛等展示了一些国家的国树、国花的风采及文化。

    花展中心区造景立意为“从雅典到北京”。“从雅典到北京”既是从1896年第一届雅典奥运会到2008年第二十九届北京奥运会在时间上的延续,也是从奥林匹克运动起源地希腊到文明古国中国的文化接力。展区设置三组运动剪影墙,利用多彩花带和10组运动人物造型将雅典神庙和中国长城有机联系起来。用从神庙到长城的立体花卉造型体现了“从雅典到北京”的主题和奥林匹克“更快、更高、更强”的体育精神。

    亚洲区展现的是古老与文明。亚洲展区内的陶罐、石灯等立体花卉造型成为了最引人注目的景观。用黏土做成的大陶罐是阿拉伯民众寻常庭院中的摆设,而在出土的文物中,陶罐上经常可以发现古代西亚民众摔跤、赛骆驼等体育运动的场面。这些用植物制作的陶罐立体花卉造型,向人们展示了亚洲的古老与文明。展区内布置天女木兰、木槿、荷花、菊花等亚洲国家和地区的国花、国树,还配置了鸡冠花、千日红、桂圆菊、凤仙花等原产亚洲的花卉植物。

    美洲展区通过各种花卉植物材料,制作成纵马驰骋的西部牛仔和南美头饰造型,表达美洲的文化特色。展区内布置糖槭、月季、向日葵等美洲国家的国花、国树,还布置原产美洲的大量花卉和农作物,如醉蝶花、美女樱、一串红、万寿菊、孔雀草、百日草、大丽花、观赏辣椒等。

    欧洲是奥林匹克运动的起源地,欧洲展区利用沉床喷泉广场、绿篱围合的小庭院以及轴线对称的种植设计方式体现了欧洲的园艺特点。展区内布置月季、矢车菊、铃兰、百合等欧洲国家的国花、国树,还配置应用石竹、亚麻、薰衣草、芸香等原产欧洲的花卉植物。

    大洋洲有着独特的自然景观和生物资源。展区内利用植物材料制作成6条大小和形态各异的热带鱼和5组水上运动造型,以蓝色和白色为基础色调的植物配置,表达海洋的景观和波浪的音符,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处的景观。

    非洲展区内旅人蕉、猴面包树等大量的热带植物以及艺术木雕,有着浓郁地域特色,向人们展现原始的非洲大陆。

    北京植物园还精耕细作一些花卉植物造景,如用花卉将世界地图及五环相连,用五色草、海棠、景天等植物材料制作完成的“更快、更高、更强”体育墙、“中国印舞动的北京”等造型多样的运动景点,处处让人们感受到奥运的气息,也体现了中国人民欢欢乐乐办好奥运的心愿。

    这个展览从2008年7月8日起至2008年10月8日结束。(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