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八旬癌症伉俪追梦奥运 倒计时牌前金婚留念(图)

许老展示照片
许老展示照片

  “惊梦奥运游北美,京都入梦始心安。福娃结伴忙追梦,圆梦佳音指日传。”

  在北京,有这样一对老夫妻,他们年近八旬,癌症缠身,却依旧每天积极地面对生活,他们把眼中的奥运绘成图,写成诗……时刻鞭策着自己用奥运精神与病魔作斗争。在奥运进入倒计时的日子里,两位老人将多年来对奥运的关注和期待制成照片,配以诗词,希望借本报表达对奥运的祝福。

  “京都入梦始心安”

  在两位老人的家中,记者看到了这组特殊的照片,照片从1999年跨越至2007年。

  照片中一位精神矍铄的老者干练地轻打太极拳、在奥运倒计时牌前留念……这位老人就是79岁的许心基。而这些照片的作者就是与老人结伴几十年的夫人、76岁的刘昆。

  如果只看照片,你很难相信这是两位都患有癌症的老人。从“癌龄”来看,刘老比许老更长。刘老患癌症19年,许老患癌症12年。

  在漫长的与癌症作斗争的日子里,两位老人互相鼓励,互相搀扶,被熟知他们的人传为美谈。

  1999年,许老刚刚做完胃大部位切除手术,考虑到从精神上配合治疗,许老和老伴同飞加拿大看望远在那里的小女儿。

  在加东的蒙特利尔奥林匹克体育馆前,两位老人掏出相机,按下快门,留影纪念。

  “拍照已经成了我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早在几年前,为了给彼此树立战胜癌症的信心,两位老人互相勉励,参加了老年大学。摄影、电脑、诗词、京剧……从此两位老人踏上了“艺术之路”。

  那时中国国内正值筹办第二次申奥的关键时刻,而在1976年奥运会的举办场馆前留影也变得有了更加特殊的意义,许老当时就拍着胸脯对刘老说:“这次中国一定能成功,等北京举办奥运会时一定比这儿还壮观。”

  后来照片被两位老人配以诗词:“京都入梦始心安。”

  “福娃结伴忙追梦”

  2000年,两位老人回国,申奥的筹备工作依然在如火如荼地进行。

  两位老人琢磨着能为奥运做点什么?一次,到国家博物馆去参观,博物馆正在进行一个签名申奥的活动,老两口这下可找对地方了。他们认真工整地在展板上签下自己的名字,然后拿出相机合影留念。

  2005年,奥运吉祥物福娃发布。老人第一时间支持,买下了一整套福娃,连女儿和外孙都自叹不如:流行跟得比我们都快。

  2007年4月14日,是许老的生日,这一年又是两位老人的金婚年。那一天,两位老人特意选择到奥运倒计时牌前留影。他们感慨说:“圆梦指日可待了。”

  在老人的家中,有一台电脑是专门供老两口使用的。电脑里几十套照片文集、几十首诗,全都是老两口自己整理的。谁说上网是年轻人的专利?老两口就不服,他们平日里发邮件,用MSN聊天,年轻人会的,他们也都会。

  “病魔不可怕,可怕的是你不去面对。只要正确面对,保持良好向上的精神状态,就一定能战胜病魔。”许老由衷地说。他告诉记者,自己最欣赏中国女排,那群姑娘的坚韧正是奥运精神的最好诠释,而他和老伴正是以奥运精神鼓励自己,重新踏上了生命的绿洲。晨报记者 邹乐 文并摄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