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倒计时100天 > 倒计时100天媒体评论

颜强:在平静中倒计时

  ·颜强

  思想门

  倒计时一个月的时候,已经没有了倒计时一周年的喧嚣和繁盛,也没有倒计时一百天的急切和渴盼。对倒计时都要进行倒计时的节点上,北京奥运近在眼前。

  我一直想在这一天找几个特别的人聊聊,看看最后这一个月的节点上,他们是如何准备和等待奥运的。

然而电话打来打去,话题绕来绕去,在这一天行将结束的时候,却让我感觉到了一些平静和安宁。倒计时只有一个月了,大家都没有枕戈待旦的感觉,这种平和,反倒应该是对北京2008最好的准备。

  我找的第一个人,是路透社驻京记者尼克·马尔瓦尼,因为一早就看到了他的倒计时一个月专稿。尼克的报道,更是一种新闻社通稿固定套路,无非对北京进行一次全景扫描而已。让尼克有些不爽的,是最近要采访中国代表团运动员和教练员颇为不易,因为体育总局基本上让运动队们进入了封闭集训的阶段。在他的报道中,对于北京各种准备状况,乃至中国目前的社会状况,都有路透式的解读,不过和他聊天时,尼克也很自然地说了一句:“好多事情都被夸张了,媒体之间相互地抄袭和炒作,毕竟这是北京奥运会啊……让比赛赶紧开始吧,我们都知道这会是一届美妙的奥运会,比赛一开始,一切都会恢复正常的。”

  媒体都是如此。倒计时一周年时,华丽的场景下,大家考虑的是未来一年报道内容、广告市场反应和赞助商的投入热情。倒计时一百天时,心情都有些急切焦躁。如今奥运就在眼前了,心态反而会平复不少。

  另外一个人的心情,我和他通了三个电话,仍然无法把握。徐济成的脚步和他的心情,恐怕在这一天都有些忙乱。

  著名的体育记者,有口皆碑的“大徐”,爽朗坦诚的山东大汉——现在徐济成的头衔是北京奥组委媒体运行部副部长,直接主管的项目就是主媒体中心MPC。

  第一次打通他的电话,大徐用了1分钟才接,能清晰地听到他和一位外国同事在讨论什么问题。第二次和他通话时,能听出他嗓音有些嘶哑。2008年7月8日,这是主新闻中心公开运营的第一天,这种环境下和他说什么似乎都有些不合适。大徐有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今天开张了,你随时可以来,随时可以来……”

  从这一天开始,其实从此前一年开始,一直到奥运会和残奥会结束,大徐都会坚守在MPC这块阵地上,“随时可以来”这句话,我相信是他在这一天想告诉所有报道奥运新闻同行的一句话。MPC是一个六万平米,被形容为“行进中的航空母舰”般巨大建筑,将为2万多名持证记者服务,现在肯定还有许多不完美之处,“随时可以来”却传递出了一种平静的信号。

  临到下班时分,我终于和第三个人联系上,央视奥运频道总监助理张斌。他将在奥运期间参与央视奥运频道每晚的大戏“荣誉殿堂”。尼克有一两分抱怨,大徐有着十分的忙碌,张斌在这一天却相当的从容。他和我聊起了正在研读的一本关于NBC奥运报道的专著,还说晚上回家要给《体坛周报》写一篇数字时代看奥运的专栏,对于倒计时一个月的概念,张斌显然更加平淡,有些话和尼克如出一辙,“比赛一开始,一切都会更加正常”。但是对于一个月后奥运的展望,他倒是有一种特殊解读:“我们都不知道这届奥运会将达到什么规模,尤其媒体覆盖的规模。谁也不知道北京奥运将会达到什么程度,因为没有可参照的例子。”

  北京正在平静地迎接着一段特殊历史的到来。还有一个月。

  

(责任编辑:魏万春)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