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青岛万人千船投入清浒苔战斗 却保奥帆赛顺利

  “我们完全有信心,在7月15日前,把整个49.48平方公里的奥帆赛场水域清理得绝对干净、绝对清洁,确保奥帆赛顺利进行。”青岛奥帆委主席助理袁之平在接受本报记者独家专访时,掷地有声地说道。

  6月29日的青岛市政府新闻发布会上,奥帆委已如此向中外媒体表明了他们的决心和信心。

而这也正因为其背后,有着极为强大的支持。——“整个青岛,不仅是政府方面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清理,无数的青岛市民乃至来青岛的游客,男女老少,都投入了这场‘战斗’之中。”袁之平说。

  身为青岛人,他对此次浒苔灾害之大而深感震惊,但对于青岛的全民战浒苔,一点都不惊讶。“我很理解广大市民的心情。奥帆赛是青岛市民期盼已久的一大盛事,我们都希望能把我们这个家最美丽的一面展现给远道而来的客人们,当然都不愿意让浒苔自然灾害的影响,而破坏了我们的愿望。”

  这些天来,记者每到青岛海边一次,都要被比浒苔更为壮观的清理队伍所深深震撼、感动。但事实上,青岛人的力量,他们对奥帆赛的期待和付出,在过去的这七年中,早已转化成了一个只待8月9日奥帆赛正式开赛的奥帆中心。

  国际帆联技术代表、现任秘书长杰罗姆·佩尔斯,早在去年2月的青岛奥帆赛现场工作会议后,就如此说道:“我认为,青岛已经准备就绪了,足以胜任完成一届成功的奥帆赛。接下来的时间,我们已无需在青岛再开类似的工作会议,可以把精力转移到伦敦奥帆赛和每年的国际大型比赛准备上了。”而在那之前,国际帆联每年至少要来青岛开四次协调会。

  得到这样的认可,并不容易。奥帆赛前,中国在该项目上举办过的最大一次国际赛事,是2001年7月13日所举行的OP级帆船世锦赛。袁之平坦言,刚申办成功之时,“我们的设备、专业队伍和欧美方面,差距巨大。队伍中有很多同志甚至没有看过比赛。民间普及程度也很低。”面对巨大的挑战,他们通过大量的学习、到国外大型赛事培训等,不断地缩短差距。同时,致力于将青岛打造成“帆船之都”的过程中,已令青岛拥有了包括中学在内的30多个帆船俱乐部。每年十月的青岛市公开赛,“海面上比赛的船只,要远远多于奥运会时。”袁之平很是骄傲地说道。

  在软硬件方面充分筹备,体现北京奥运会三大理念的同时,最令青岛骄傲的,也是届时将令全世界为之喝彩的,正是“青岛模式”。这其中,包括了用全长达534米的主防波堤设为观众席,令观众在岸上用肉眼就能看到精彩的比赛。这是奥运会历史上的第一次。这也令国际帆联因此而特意将奥运比赛水域调整到观众席的正前方,并将在比赛期间把浮标的设置尽可能地贴近岸边。不仅如此,国际帆联还因此出台了新的比赛规则,要求所有选手在比赛结束后必须列队通过设在主防波堤前的“胜利者返航线”,否则将被扣分;帆板选手出发前得先通过S型的障碍滑,充分展示其技术和激情的同时,还得考虑如何做才能平衡与出发速度间的关系,极大地加大了其难度。

  “这是青岛为奥帆赛、国际帆船比赛留下的一笔遗产。奥帆赛后,国际帆联将在其年会上,对青岛模式进行总结和推广。”袁之平说。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