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圣火境内传递百城志 鄂尔多斯:听马头琴声奔腾

  简介:鄂尔多斯市位于内蒙古自治区西南部,地处鄂尔多斯高原腹地。鄂尔多斯市西高东低,地貌主要分为东部的丘陵沟壑区、西部的高平原区、北部的库布其沙漠区、南部的毛乌素沙漠区、中部的波状高原区和北部黄河南岸的平原区。

鄂尔多斯属典型的温带大陆性气候。

  夕阳西下,西方的云彩随着从河西走廊涌来的风,向东方游去。同样随风游走的是蒙古包上升腾的炊烟,还有蒙古包里的马头琴声。琴声飘到蒙包外,遇见日光,活跃起来,跳动起来,接着随着射出最后的金色光晕,荡在一条弯曲的小河上。琴声跳出,奔腾于草原,如群羊涌动,如万马欢腾……忽然,“咚”的一声,拨弦之音,戛然而止,只留下一缕目光。

  稠密的睫毛下,一双炯炯发光的眸子,这眸子里的景象是蓝天绿色,各置一半,它甩了甩头,一披鬃发,在空气中回转了一圈,飘飘然的重新披在脑后。它前蹄在草地上躁动片刻,终于做足了准备,腾地奔跃而起,在油亮的草地上追风驰骋。

  这是一匹枣红色的马,皮毛随身体的起伏在日光里闪动烁烁光芒,如一匹在草地上被随风急速摊开的缎子。随岁月清风急速推展,不只是绸缎般的光芒,还有它脚下的这片热土的历史种种。

  明朝成化年间,蒙古族鄂尔多斯部落徙居河套。清初,清王朝在蒙古地区实行盟旗制度,将鄂尔多斯七旗合为一盟,名为“伊克昭盟”,原伊克昭盟盟境形成。

  鄂尔多斯,意为很多宫殿,成为伊克昭的代名词。古老而神奇的伊克昭有许多珍贵遗迹,世界上面积最大的恐龙脚印化石群与35000年前的“河套人”发祥地,会把你带入旷古久远的境界里;还有朱开沟文化遗址、统万城、十二连城、准格尔召、油松王……

  更有,成吉思汗陵。在一片枝丫交错的树海深处,三座硕的大蒙古包建筑隐现辉煌,一个骄傲的民族,一代天骄成吉思汗,便安息于此。

  当年弯弓射雕的英姿已经归于了想象,但墓殿的威严,还可供人敬仰。陵园犹如展翅欲飞的雄鹰,尽展蒙古民族独特的艺术风格;明黄的墙壁、朱红的门窗、辉煌夺目的金黄琉璃宝顶,映衬成吉思汗的威严,映衬日月尊容。

  鄂尔多斯还经常举办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赛马、赛骆驼等多项民族体育比赛,成为当地的一大盛事。

  □李倩倩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