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网球 > 2008中国网球动态

中国金花直面黑风双煞 奥运夺金梦想遭重重阻碍

  四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李婷/孙甜甜的组合让中国人实现了在网球上奥运突破,不过,中国军团要想在北京奥运会卫冕并非易事,因为包括美国军团在内的网球强国已经对奥运双打这枚金牌虎视眈眈。

  虽然郑洁在温网上击败了世界第一伊万诺维奇,但从实力上而言,两届大满贯冠军郑洁/晏紫只是夺冠热门之一,而且川妹子组合本赛季的状态谈不上优秀,加上以“黑风双煞”威廉姆斯姐妹为首的众多强手将阻击中国金花在家口登顶,中国军团在奥运会网球女双项目上卫冕并非易事。

  猎金组合1

  郑洁/晏紫优势是默契

  虽然郑洁/晏紫组合没能在刚刚结束的2008温网上走的更远,不过,伴随着郑洁本次在温网女单比赛的爆发,以及她与晏紫长达五年的默契,业内人士对于这对两获大满贯冠军的奥运前景充满着期待,更加的期待她们能够继李婷/孙甜甜之后再次在奥运会上夺金。

  四川组合郑洁/晏紫的首次大满贯是在2003年的美网,遭遇了首轮淘汰的尴尬。

  不过,这样的失利并没有动摇两人“雄起”的决心,三年的卧薪尝胆之后,郑洁/晏紫在2006年的澳网上证明了自己,她们用一个漂亮的六连胜夺取女双冠军。

  这是两人在职业生涯中首夺大满贯冠军,同时这也是中国选手首次在大满贯赛场夺冠。

  两人很快又在温网上再次夺冠,这也是她们夺取的第二个大满贯双打冠军。

  现在的困难是,两人自从在2006年的超级辉煌之后,伤病就让她们经常的缺席各种大赛,战绩很难说得上是理想。

  猎金组合2

  孙甜甜/彭帅期待正名

  四年前和孙甜甜一起夺取奥运冠军的李婷早已退役。李婷的退役一度让孙甜甜显得非常迷茫,甚至找不到配对的队友而只能邀请国外球员与自己搭档。

  好在孙甜甜最终走出了这个困境,在与彭帅合作后,孙甜甜不但找到了自己前进的方向和动力,状态也稳步回升。

  彭帅最近几年也成熟了许多,甚至担当起了中国联合会杯第一女单的重任。彭帅的成熟还体现在双打上,过去对女双不屑一顾的她终于和孙甜甜牵手并扮演了中国二号女双组合的重要角色。

  从实力上说,她们同样具备冲击金牌的能力。在年初进行的WTA二级赛事班加罗尔公开赛上,她们就有击败威廉姆斯姐妹组合的记录,并且最终夺冠。

  猎金障碍

  威氏姐妹“力”敌天下

  尽管郑洁/晏紫曾在今年的澳网上击败过威廉姆斯姐妹,尽管美国黑珍珠已经过了当打之年,但当今世上恐怕谁都不会小看双威合并的威力。“黑风双煞”的力量是无敌的王道,上周摘下温网女双冠军,就说明了她们最近的状态。

  将她们列为中国女双的头号劲敌自然毋庸置疑。

  “妈妈组合”不容小视

  所谓“老将出马,一个顶俩”,何况两个实力超群经验丰富的“老江湖”。胡贝尔去年加入美国国籍已经给中国女网出了一道大难题。现在,达文波特的回归无疑在金花们的伤口上再撒一把盐。

  胡贝尔,现世界双打排名第一,29个双打冠军,今年赛程刚过半,胡贝尔已经拿到了5个冠军状态惊人,这位前南非老将双打能力毋庸置疑。达文波特,前世界单双打第一,单打能力不用多说,而双打的冠军数量也达到了恐怖的37个。

  中国金花届时遇到的挑战无疑是空前的。从目前来看,中国军团只能指望属于临时配对的胡贝尔/达文波特“两人打法不合”了。

  俄双姝也是拦路虎

  我们不得不感叹俄罗斯网球的整体实力,无论是单打还是双打,你总能揪出一大片人才。

  由于个人能力出众,因此无论谁和谁配对都可能会有令人出其不意的表现,根据俄罗斯官方目前所公布的阵容来看,库兹涅佐娃将和萨芬娜一起出战双打,而另一对参赛组合将是维斯尼娜/兹沃娜列娃。

  尽管库兹涅佐娃和萨芬娜在奥运会上的重心是单打,但两人在双打上同样具有绝对实力,而且两人都曾是大满贯女双冠军得主,她们势必将成为中国军团的又一个拦路虎。

  专家观点

  蒋宏伟:先要争奖牌

  郑洁的教练蒋宏伟表示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女双属于超常发挥。

  蒋宏伟说:“雅典奥运会获得女双金牌其实是假象,女网如今面临更大的挑战”。不过这并不会影响中国队的计划:“不过这次北京奥运会,我们也会争取拿牌。”中国网球女双大事记(2004-2008年)

  2004年雅典奥运 李婷/孙甜甜神奇连胜,为中国队拿下女双金牌2006年澳网 郑洁晏紫在不被看好的情况下,为中国拿下第一个大满贯双打冠军2006年温网 郑洁晏紫再接再厉,为中国拿下第二个大满贯双打冠军2006年WTA年终总决赛 郑洁晏紫成为了历史上第一个/对杀入WTA年终总决赛赛场的中国人2008年联合会杯 凭借强大的双打实力,中国队史无前例的杀入联合会杯半决赛

(责任编辑:十七)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