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奥林匹克与北京 > 奥林匹克与北京资料

“人文奥运”理念下的北京的老与新


  “人文奥运”是北京2008年奥运会三个理念中最重要、最独具匠心、最为何形的理念。因此,北京2008年奥运会成功与否,在相当意义上取决于对“人文奥运”理念的认识和喜爱这种认识指导下的具体操作。为此。我们有必要从人文的角度了解这座古老又年轻的城市。

  毫无疑问,北京的古老给全世界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展开亘场的历史画卷,北京的确与众不同:有多少英雄豪杰、乱世枭雄在这片土地上演绎豪情——刀光剑影,血雨腥风,黄沙弥漫,战鼓争鸣。

自燕国开始,从辽国到金国,从元朝到清朝,北京城的历史充满着光荣与梦想、艰辛与磨难、屈辱与抗争。历史,使得北京这扇古都之门在沧桑中变得沉重。现代北京的辉煌,使这份沉重变成了这座城市的厚重。

  作为有着3000多年历史的古都,北京在不同的朝代有着不同的称谓,大致算起来有燕都、日下、燕京、春明、幽州、南京、大兴、大都、北平、京师、宛平、京兆等20多个别称。而每一个不同的称谓,都有与之相对应的文化。绵延850多年的建都史,使北京拥有了宏伟壮丽的皇宫建筑、瑰丽秀美的园林设施、了;历经沧桑的庙宇宫观、汗牛充栋的文物典籍,以及引领风气之先的精英文化与市井文化传统,这些都是世界上独一无二的极为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

  而到了21世纪的今天,北京日新月异的变化更是让人目不暇接。由于地位特殊,北京聚集了超常“人气”。到2005年底,北京户籍人口和暂住人口达到1538万,城市中心区每平方公里近3万人,密度远高于国际上其他大都市。北京新进人口以每年35万人的速度增长着,相当于一年添加一座中等城市。

  几十年来,北京现代化的步伐,一直在“经营旧城”的有限空间里闪转腾挪。伴随着“新”与“旧”的不休纷争,回望被现代化浪潮淹没的古都风貌,北京人市场陷入“发展与保护”的两难境地。

  既要“现代城市”,也要“文化古都”。和着新世纪的脚步,一个个保护古城历史风貌的方案破土萌生。例如:展现五朝帝都老城墙、“文脉”上简古贸旅游街、“舳舻蔽水”重现什刹海、100亿元打造琉璃厂、再现“卢沟晓月”等新燕京八景。建设皇城根遗址公园和明城墙遗址公园,是北京市政府为恢复古城风貌画出的两道点睛之笔。北京的古城墙,最能展示古都的历史风貌,也是北京人的深深情结所在。不论是北京人还是海内外游客,从斑驳的城墙上,定能唤起对老北京的回忆。

  承办奥运,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一件盛事。难得的机遇,催生了舞动的北京:8000多个项目、9000多个工地、1万多座塔吊、1.4亿平方米建筑面积。时间之紧、工程之巨、压力之大,前所未有。

  2005年12月,美国《商业周刊》曾经评选出当代中国十大新建筑奇迹,北京占据了其中的7个席位,分别是:国家体育场、国家游泳中心、北京首都国际机场、国家大剧场、中央电视台新大楼、当代MOMA、长城脚下的公社。它们的出现,给充满历史厚重感的北京增添了蓬勃的生机,让这座世界名城更加具有时代的新气息。

  2008年的科技奥运在场馆建设上的核心体现,就是在设计、施工中的自主创新,在这个过程中,中方技术人员成功地实现了一系列的技术突破。“鸟巢”和“水立方”前卫的设计思想,让它们在中国建筑史上占有了重要的位置。

  在这样一种广阔的背景下看待北京2008年奥运会“绿色奥运、科技奥运、人文奥运”三大主题的提出,就会发现这些主题不仅蕴含着体育运动的真谛、体现着奥林匹克运动的理想,还具有鲜明的个性、时代性和前瞻性。在以“人文奥运”为核心的三大主题理念的指导下,中国的体育将发展到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中国的经济、科技将会上一个新的台阶,北京将会以其独有魅力为世界人们所瞩目。

  800多年的建都史让北京显得格外的厚重、渊博,而现代化的建设让北京历久弥新。老字号云集的百年古都,同样拥有无可抵挡的勃勃生机。全球化、信息化、现代化的全方位立体式的包装,使北京集中西合璧之优势、古今之大成,栖身于国际化大都市之列。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