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鄂尔多斯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火炬传递城市鄂尔多斯:举世罕有的“资源宝地”

  新华网内蒙古鄂尔多斯7月9日电(记者王欲鸣 张云龙)鄂尔多斯市是我国乃至世界上极为罕见的资源富集区,煤炭、天然气等资源储藏量大,品味高。现探明煤炭储量1500亿吨,约占全国的1/6,且具有高发热量、低灰、低磷、低硫的特点。

探明天然气储量8000亿立方米,全国最大的世界级整装气田——苏里格气田位于境内,发展能源重化工产业具有得天独厚的条件。

  7月9日,随着北京奥运会火炬的到来,鄂尔多斯这块“资源宝地”再一次为更多的人所知晓。

  鄂尔多斯自然资源富集,拥有各类矿藏50多种。除煤炭和天然气外,天然碱、食盐、芒硝、石膏、石灰石、高岭土等资源也极为丰富。有“纤维宝石”和“软黄金”之称的阿尔巴斯白山羊绒就产自这里,是“温暖全世界”的鄂尔多斯羊绒衫的主要原料。鄂尔多斯羊绒制品产量约占全国的三分之一,世界的四分之一,已经成为中国绒城,世界羊绒产业中心。

  依托丰富的资源,鄂尔多斯市着力构建“大煤炭、大煤电、大化工、大循环”四大产业,引进了世界第一条500万吨煤直接液化生产线、国内第一条48万吨煤间接液化生产线、年产60万吨合成氨、104万吨尿素大化肥生产线、年产100万吨天然气制甲醇生产线、国内最大的300万吨煤制二甲醚生产线等一大批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大项目,同时支持企业形成上下游产品有序链接循环发展的关系,推动了工业经济强劲增长。

  鄂尔多斯煤炭回采率由年的不足30%提高到目前的75%,煤炭年产量由2000年的2679万吨增加到2亿吨,成为全国首个超亿吨级现代化煤炭生产基地。以煤化工为重点,初步构筑起了煤转电、煤制油、煤制甲醇转烯烃等产业链,煤炭就地转化率达到50%以上,到2010年要达到90%以上。围绕羊绒、煤炭、化工等主导产业,建成了4个博士后工作站,鄂尔多斯已成为全国科技创新试点城市、国家羊绒标准化基地、煤液化基地、国家新材料成果转化基地。汽车制造、新型建材、生物制药等产业正在建设和发展。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