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北京申办奥运 > 北京申办奥运资料

资料:中国北京申奥代表团陈述全文

  

2001年7月13日何振梁在做申奥陈述
2001年7月13日何振梁在做申奥陈述

   千龙新闻网莫斯科7月13日讯(记者曾洪军)北京时间17:10分,北京申奥代表团开始最后的陈述。按照陈述顺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首先代表中国政府作陈述。紧接着中国奥委会主席袁伟民、北京市市长刘淇依次出场。作为北京申奥形象大使的杨澜和邓亚萍也分别进行陈述,其中杨澜主要讲述中国文化部分。

  首先是中国奥委会主席何振梁发言:主席先生,亲爱的同事,今天我仅代表我的祖国和对这次会议充满希望的13亿中国人民隆重的介绍第二次北京申报奥运会的情况。

第一次申办两千年奥运会以后,八年已经过去了,我们国家在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更大的进展,北京有能力举办一届出色的奥运会,北京的奥运会将为北京、中国和世界体育留下一份独特的遗产。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首先代表中国政府作陈述:我代表中国政府再次确认,中国政府坚定支持,北京申请举办2008年国际奥运会的立场。中国政府尊重并赞赏国际奥运会评估团所作的评估报告,我们据此已制定了在北京举办一次出色的奥运会规划,中国政府将信守在北京陈述报告中所作的所有承诺,并将尽一切努力帮助北京实现其承诺。中国拥护奥林匹克精神,是奥委会各项号召和活动的重要支持者,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由于开展了全民健身运动及其他方面的因素。

  我国人民的健康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人民的平均预期寿命已从35岁增加到70岁,我们的运动员在国际奥委会举办的重大比赛中都有出色的表现,为了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中国同时也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完善其体育设施。例如我们已经帮助他们建设了36座体育场馆,我们今后还将继续这样做。

  女士们、先生们,我愿意利用这个机会承诺,如果申办成功,会以奥委会的名义,来促进奥林匹克友谊和合作,来帮助世界范围内的体育发展。来帮助发展中国家的体育事业。如果发生赤字将由中国政府承担。在过去20年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我们将继续保持政治稳定,社会进步和经济繁荣,在北京举办奥运会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也有利于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为世界的和平、友谊、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经济发展的最快国家之一,而且现在中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迅速。全世界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梦想,他们希望有朝一日能来到中国并访问北京,我的同胞也有在中国举办一次出色奥运会的强烈渴望,并将其看作是对奥林匹克运动及其历史的一个重大贡献。因此我衷心地希望尊敬的奥委会委员们能帮助他们实现这一长期期待的愿望。我国先圣孔子说过“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2008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是我们最喜悦的事。

  第二个发言的是北京奥申委主席、北京市市长刘淇:主席先生,尊敬的国际奥委会委员,我们的口号是新北京,新奥运,表达了我们在新世纪,由一个既有古老文化传统,又具有现代化魅力的国家来举办这届奥运会。我们申办的三个主题是绿色奥运、科技奥运和人文奥运,我们的目标是在我们的人民尤其是四亿年轻人中传播奥林匹克知识。

  1998年,我们通过了一个12.2美元的预算,用于改善环境,我们的教育成功提高了市民对环境的保护意识,我将在所有的奥运工程中采用所有最可靠的技术。95%的以上人民支持申办,因为他们相信,举办2008年奥运会,将有助于提高他们的生活质量,60万以上的志愿者随时准备投入到奥运会的所有工作中,我们的市民无论老幼,积极学习外语。我过去是学俄语的,现在正在和市民一起学英语。

  接下来是北京奥申委的执行主席,国家体育总局局长袁伟民发言:主席,各位委员,在我40余年体育生涯中。我曾经当过13年的国家运动员,8年国家队教练员,17年的奥林匹克使者,中国人民和国家领导人对于体育运动,对于奥林匹克运动的执着的热爱和支持,对体育精神,奥林匹克精神深刻的理解,我已经记不清有多少次为此而激动过。

  今天,我要代表中国奥委会国家和单项运动协会庄严承诺,如果你们选择北京作为2008年奥运会的举办地,我们将竭尽全力支持帮助参与并监督北京奥运会组委会,将2008年奥运会办成奥运史上,最好的一次运动会。我们将继续坚决执行国际奥委会反兴奋剂的有关各项决议,捍卫奥林匹克运动的纯净性。我们将国际奥委会,各奥委会,国际专项组织,以及个大赞助商,电视媒体等建立一个开放的、高效的工作关系,我们将不采集仲家之长,邀请有经验的专家到北京来帮助我们工作,我坚信,在我们大家的支持和帮助下面,中国一定能将2008年奥运会办成一届伟大的奥运会,谢谢!

  (画面上展示了1984年中国体育代表团参加洛杉矶奥运会的场景)

  1984年,中国派出200多个成员的一个代表团,而前面的50年,原来参加那次的奥运会,所以说对中国来说,是有划时代的一个时刻。那么在这场奥运会上,就获得了15枚金牌。当初人们已经预料到中国运动员是世界水平的,在84年奥运会上,这都已得到了证实,他们的运动成绩是辉煌的。

  对中国来说,现在又是一个新的地平线了,在2008年来北京举办奥运会。北京是中国的首都,1200万个人口,非常繁荣,在北京可以看到古代的和现代的,大量的现代建筑物,新的公路,过去和现代联系在一起。

  长城,唯一在天空能见到的人造建筑,可以把辉煌的历史和现在的科技结合起来。1999年9月6日,国际奥运会就正式地宣布北京作为一个申奥城市之一,那么占世界人口将近五分之一的国家,具有56个少数民族的一个国家,5000年历史的国家,应该得到这个荣幸,可以举办奥林匹克运动会。

  96%的人口是全力支持这个申办,希望听到这几个字,就是全世界到北京来。那北京其它的城市都有什么区别呢,肯定其它的城市也有各种各样的比赛场所,还有文化的中心,但是北京不只是这些东西,也许可以用诗人的话来解释,这个国家有自然资源,巨大的国力,无限的地平线,辉煌的历史,也许为什么这么热爱这个国家呢,这个土地呢?是因为热爱他的人民。

  北京申奥宣传片播放完毕,接下来是中国奥委会体育主任楼大鹏发言:女士们,先生们,下午好,今天我很高兴向您介绍北京的申办工作。53年前伦敦那个炎热的夏季,我只是一个小男孩,有幸目睹了伟大的扎托匹克,乌兰托,索恩斯和其它运动员那些写入奥林匹克历史的比赛,这些塑造了我一生,激励我参与国际奥林匹克运动。作为一名运动员,教练员,工作40余年的体育管理者,尤其是作为技术官员,我最大的体会是,在奥运会中没有什么比比赛更重要,我们整个奥运计划的制定,也是以运动员的需要为出发点,在考虑任何问题时,我们都要问一问自己,无论是奥运会,还是残奥会,如何才能最好地为运动员服务。感谢国际单项组织的合作与指导,感谢评估团的建议,我现在可以自豪而谦逊地说,我们现在可以有效地回答这个问题。

  我们共为奥运会28项体育项目,59个训练场地,所有场馆符合合适,在场馆布局上体现为北京32个体育场馆位于四个主要赛区,奥林匹克公园,西部社区,大学区,北部风景区,这些是53%的场馆到奥运村的行车时间为10分钟以内,所有场馆均可以在30分钟到达,以给运动员最大的方便。

  北京的五个场馆,帆船比赛和足球预赛场地,和北京的航空和公路方面,从这些比赛场地到其所有奥运分村的车成为5分钟之内,北京已经拨款16.5亿美元专门用于这些场馆的翻新和建设,这些工程军将按照国际要求进行,以确保将来的北京具有技术先进的体育设施网络,所有的这些设施在2006年前完成。

  所有的这些设施在2006年前完成,我们计划是占地1215公倾,临近市中心的奥林匹克公园,北京预留了这片土地,为举办奥运会之用,这是我们全国人民长久的希望。

  奥运村运动员的人均居住面积为22平方米,这个数字比以往任何一个数字都要大,每两个运动员用一个卫生间,因此所有的运动员都可以在房间和远在家乡的亲人们分享他们的经历,奥运村提供多元文化设施,满足所有的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不同文化,宗教和需求,提供一流的娱乐设施,为运动员使用。

  我们肯定,各国奥委会将发现,他们在奥运村的办公室和储存设施合理,奥运会和所有代表团无论规模大小,都将得到一致的关怀,扶持服务和支持,他们本国的联络员可以协助他们的工作。

  在过去的10年,中国举办了50余次世界洲际锦标赛,包括在许多人莅临观摩的第十一届亚运会第六届远东及南太平洋运动会,还有即将举办的第21届大学生运动赛,通过这些赛事,我们在组织大型赛事方面获得了宝贵的经验。在未来七年,我们将与国际奥委会,国际单项体育组织和各个国家奥委会建立紧密的关系,寻求在座各位和理解奥运会专家的指导,我们保证在2008年的新北京举办伟大的奥运,以回报您对我们的支持。

  接下来是北京奥申委秘书长王伟发言:谢谢楼先生,主席先生,尊敬的委员先生们,我看到许多奥申委员会的委员,北京确实筹划奥运会的宏伟蓝图。

  首先北京交通状况正在发生很大的变化,北京拥有发达的交通网络,环境和众多的公路干线彼此相连,另外100公里的快速路,铁路将把全新的机场和市中心连接起来,如果我们申办成功,所有的比赛场馆全部有公交线路连接,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将为奥林匹克大家庭,媒体和住宿人员提供2000辆公交车,4000辆小轿车,按需提供小轿车,每辆小轿车配有英语的司机,以为其服务。

  中国政府以迅猛的速度适应和开发新技术,目前中国在高科技产业方面的投资超过1570亿美元,根据对包括北京在内的中国九大城市的调查,10—12岁的孩子当中,73%的孩子使用计算机,中国的移动电话用户目前仅次于美国居世界第二位,移动用户的增长速度来讲居世界第一,北京的2008年奥运会,将是一届技术水平最高的奥运会。

  北京拥有设施良好的住宿条件,到2008北京将拥有13万间星级酒店客房,我们为所有的人提供交通便利,选择多样的酒店,大量的酒店位于城市中心,临近景点和购物区,我们将为所有的运动员提供住宿条件,每个人可以在三星级酒店里拥有自己的房间。

  关于环境方面,自1993年申办以来,北京做出了巨大的努力,为了改善工业化和经济增长带来的污染,北京采取了许多措施,尽管我们还需要不断努力,但是我们在包括改善空气质量等方面取得了实质性的进展。北京申办关于改善环境方面的思想得到社会公众和政府的一致支持还有商界,明年年底,三年计划将全部完成,一万公顷绿色隔离带将环绕北京,因此,2008年的奥运会将留下一笔巨大的环保遗产,建立发展环境保护的新规范、新标准,从而加速有易于环境的新系统新产品的开放。

  总之,我们所付出的努力和成果向世界表明,中国有能力,有强烈的愿望,并承诺举办一届出色的奥运会,你们选择北京,将使中国成为世界体育的合作伙伴,我们热切盼望着那一天的到来,到那时我们将骄傲地对世界说,欢迎你到北京来,谢谢!

  接下来是运动员代表、著名乒乓球运动员邓亚萍发言:亲爱的主席先生,国际奥委会的委员,杨凌是我的朋友,他是奥运会奖牌的获得者,我们知道奥运会已经在世界20多个城市举办,中国运动员受到许多奥运会举办城市的欢迎和友好接待,我本人曾在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亲身经历过友好的欢迎,我们梦想希望在北京举办奥运会,给中国运动员的机会,热烈和欢迎友好接待来自世界的朋友们。

  那我与您分享我在悉尼奥运火炬接力史的经历,我注意到一个小男孩向我走来,他触摸到火炬时眼睛一下就亮了,我能感觉到在那个时候他的一生发生变化,奥运生活在中国,在4亿年轻人心中点燃该有多好啊!

  北京将成为运动员理想的比赛场地,运动员将有条件优越的比赛场馆,运动员展示的文化,尤其是运动员无法想象的关注,为了表现我们对运动员的崇敬,我们对时常已经选择一个特殊和历史悠久的郡王府作为奥运会的场所,在那里将获得欢迎。

  接下来杨澜开始发言:主席先生,女士们,先生好,下午好,在向各位介绍我们的文化安排之前,我想先告诉大家,你们2008年将在北京渡过愉快的时光!

  我相信在座的许多人都曾为李安的奥斯卡获奖影片《卧虎藏龙》所吸引,这仅仅是我们文化的一小部分,还有众多的文化宝藏等待着你们去挖掘。北京是一座充满活力的现代都市,三千年的历史文化与都市的繁荣相呼应,除了紫禁城,天坛和万里长城这几个标志性的建筑,北京拥有无数的戏院、博物馆,各种各样的餐厅和歌舞场所,这一切的一切都会令您感到近期和高兴。

  除此之外,北京城里还有千千万万友善的人民,热爱与世界各地人民相处,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北京历来是各个民族和各种文化的汇集地,北京人民相信,在北京举办2008年奥运会,将推动我们文化和全世界文化的交流,他将您和您所领导的奥林匹克运动表达奥运会的感激之情。在我们的文化计划当中,教育和交流将是我们的希望,我们期待在全国尤其是数百万且青少年中,留下一笔精神财富,从2005年到2008年我们每年定期举办文化活动,我们开展多元文化活动。

  从2005年到2008年我们每年定期举办文化活动,我们开展多元文化活动,由全世界青少年和表演家参加的音乐会,这些文化活动同时在奥运村和全市范围内展开,以方便运动员的参加。

  我们的开闭幕式,展现中国杰出作家导演作曲家参与的舞台,讴歌人类的共同理想,我们独特的奥林匹克运动。基于丝绸之路带来的灵感,我们的火炬接力,希腊、埃及、罗马、拜占庭,美索布达米亚,波斯印度和中国,以共享和平,共享奥运为主题,奥运一永恒不惜的火炬,跨越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从而达到一个最高的高度,在中国奥运生活将通过西藏穿过长江和黄河,踏上长城,途经香港、澳门、台湾并在组成我们国家的56个民族中传递,通过这样的路线,我们保证比以往任何一次接力数量都多的人民目睹火炬,700年前惊奇有那美丽奥运过渡的描述,有人问马可波罗,你有关中国的描述是真的吗?他说我只不过将我所见到的跟你们描述一半而已。

  女士们,先生们,我相信北京和中国将向运动员观众和全世界的电视观众证明,这是一块神气的土地,谢谢主席先生,谢谢大家!

  杨澜的发言完毕,接下来由何振梁进行总结发言:各位委员们,无论你们今天作出什么样的选择都将创造历史,只有一种决定能改变历史,你们今天的决定促进世界和中国的友谊,从而为全人类造福,将近50年前,我第一次参加了奥林匹克运动会,从那时起我就深深地爱上了奥运精神,和祖国的许多同胞一样,奥运的价值是不变的,他的圣火照亮人类共同的前进道路。

  多年来,中国人对于奥林匹克理想不懈追求,就像奥林匹克信仰一样毫不动摇,在我的职业生涯当中,我希望奥林匹克带入中国,让我的祖国和人民体验奥林匹克,选择北京,你们将在奥运会历史上,第一次将奥运会带入五分之一的国家,让他们有机会为奥林匹克服务,你们今天的决定,将瞬间传播到地球的每一个角落,你的信息意味着全球团结新世纪的开始。如果举办2008年的奥运会能够授予北京,我可以向你们保证,七年后的北京,都让你们为今天的决定而自豪。谢谢!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