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中国奥运战史 > 中国奥运战史回顾

1992年第25届巴塞罗那奥运会:奥运家庭大团圆

海报
会徽
火炬
吉祥物
奖牌(一)
奖牌(二)

    搜狐体育讯 “美国梦之队”精彩表演轰动全城

  第25届奥运会1992年7月25日~8月9日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举行。共有170个国家和地区的9364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其中女运动员2705人。

  参赛运动员最多的国家是美国537人,独联体472人和德国463人。中国派出251名运动员参加了20个项目的比赛,中国台北有37名运动员参加7个项目的比赛。

国际奥委会的成员全部参加了本届奥运会,其中南也门和北也门,东德和西德各合并为一个国家奥委会、新独立的立陶宛、爱沙尼亚、拉脱维亚、克罗地亚、斯洛文尼亚和波黑共和国、纳米比亚等国的奥委会得到国际奥委会的承认。原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除波罗的海3国外,余下的12国组成独联体队。未出席上届奥运会的朝鲜、古巴、塞舌尔、埃塞俄比亚、马达加斯加、尼加拉瓜、阿尔巴尼亚7国也参加了本届奥运会。因受联合国安理会制裁措施的影响,由塞尔维亚和黑山共和国组成的南斯拉夫运动员只能以个人身份参加,并不得参加开、闭幕式和集体项目的比赛。

  申请主办这次奥运会的城市还有巴黎、阿姆斯特丹、布里斯班、贝尔格莱德和伯明翰。1986年10月17日在洛桑举行的国际奥委会第91届全会上,巴塞罗那赢得了主办权。巴塞罗那曾申办1924年、1936年1940年3届奥运会,但未能获得成功。本届奥运会共有25个大项257个单项,首次列入棒球、羽毛球两个大项,并新增设了女子柔道等20个单项。轮滑冰球、回力球和跆拳道被列为表演项目。

  开幕式于7月25日当地时间晚8时整在蒙锥克体育场举行。价值10,200万美元的通讯卫星,在大西洋上空同时用32条线路向五大洲约35亿观众进行实况广播。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和来自24个国家的首脑和政府要员出席了大会。

  本届奥林匹克圣火于6月5日上午11时45分由希腊著名女演员玛丽娅?帕布基于奥林匹亚引燃。火炬传递至雅典后,用轮船于13日晚运抵西班牙海岸城市埃恩普里斯。随后进行了在西班牙本土穿越全国17个自治大区625个中小城镇的接力传递,于7月24日到达巴塞罗那,全程3964公里,历时43天。

  大会组委会还特别邀请了5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55名代表参加火炬接力跑,这在奥运史上还是首次。开幕式上点火者,是1984年、1988年伤残人奥运会射箭银、铜牌得主,37岁的安.雷波略。他从轮椅上用箭接过火炬上的火种,在离焰塔70米处"射燃"了21米高塔上的火焰。足球赛于开幕前一天开始。7月26日上午韩国18岁的女中学生吕甲顺在气步枪赛中,夺得大会第一枚奥运会金牌。

  本届比赛成绩突出的有独联体男子体操运动员V.谢尔博、游泳运动员E.萨多维、匈牙利女子游泳运动员K.扬和J.乔伊纳-克西等。

  以"飞人"乔丹、"魔术师"约翰逊等职业篮球选手组成的美国"梦之队"的极其精彩的表演轰动了全城,以全胜成绩获得冠军。

  本届奥运会共破19项世界纪录,其中田径3项、游泳9项、射箭5项、自行车2项。

  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表现出色,共获16枚金牌,22枚银牌,16枚铜牌,进入金牌榜前四名。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