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北京申办奥运 > 北京申办奥运资料

长安街所有的车都开始鸣笛--昨夜天安门最奔放

  北京青年报 2001年7月14日文章

    ■广场上平均每块砖上都站了一个人

  22:30,广场西南侧的马路上,小国旗摊的生意顿时火爆起来,不过记者发现,白色的申奥小旗已不见踪影,老板娘摇摇手中的小国旗对记者说:“成功了就不用再卖申奥的小旗了。

  23:00,广场上的人群密度已经达到了饱和状态。据观察,平均每块砖上站一个人,人们用各种方式表达自己的喜悦之情。有的将北青报号外举在胸前拍照,有的举着小国旗拍照留念,有的人随着大广播里的歌曲《歌唱祖国》跳起了舞。据值勤的民警估计,大概有20万人在广场共同庆祝。

  23:20,广场上的喇叭里传来一位男播音员的声音:“有重要消息要报告给大家,江泽民主席和国家领导人将登上天安门城楼和我们一起联欢。”顿时,广场一片欢腾,人群开始向天安门方向涌去。

  ■长安街上所有的车都开始鸣笛

  几乎在同一时间,长安街上所有的车都开始鸣笛。广场的大喇叭里开始播放歌曲《我的祖国》。广场中间无数面彩旗开始飞舞,几支舞龙的队伍也向广场奔去。一时间,北京市民从北京城的四面八方向天安门广场涌去。

  现场的值勤民警们一边鸣笛一边开始维持秩序。很多人开始在广场上发放纸做的小红旗。自行车的队伍也成洪流一般。

  ■认识不认识的人欢呼拥抱在一起!

  整条长安街上全部是欢腾的人群,无数面国旗在人们的手中飞舞,从广场到三环路,人的海洋,车的海洋,许多人站在小汽车的顶上欢呼胜利,一时间仿佛所有的人全部来到了长安街上,快乐让每一个人欢呼!认识不认识的人们都欢呼拥抱在一起!

  ■广场上的欢呼声此起彼伏

  等了8年,中国人终于可以在天安门广场上为申奥欢呼:“成功了!”这一喜悦是从大家带来的收音机和手机里收到的,一时间广场上的欢呼声此起彼伏。有的人还不相信自己的耳朵:“真的吗?我给家里打个电话问问。”其实,远方的礼花声和广场上的欢庆锣鼓声已经证实了一切。

  各路人马正打着彩旗纷纷向广场上聚集,一场积蓄了8年的狂欢已经在这里上演。

  ■昨晚照相的人爱打同一个手势“V”

  7月13日是一个平常的日子,但天安门广场却热闹得仿佛是在过节。晚上9点,被华灯、树灯、轮廓灯装点得喜气洋洋的天安门广场已经是人的海洋。

  人们席地而坐,耐心等待从莫斯科传来的消息。

  许多人手里都举着红色的小国旗和白色的申奥小旗。小旗在晚风中飘扬,表达着中国人期盼奥运的激动心情。

  广场上的照相摊昨晚生意不错,女老板喜滋滋地说:“因为今天是个特别的日子,所以照相的人很多。如果北京申奥成功了,北京一定比现在还热闹,照相生意会比现在还火。”更多的人是自己带着照相机。据观察,昨晚照相留念的人爱打同一个手势“V”,而且嘴里会来上一句:“祝申奥成功。”

  ■虽然下起了雨,但谁也不愿离去

  9:12,一场不期而至的雷阵雨似乎是在考验人们的热情。有的人是有备而来,迅速穿上雨衣,撑起雨伞,广场上没有地方避雨,那些没带雨具的人有的躲在旗杆下,有的躲在华灯下,虽然很快被大雨浇成落汤鸡,但谁也不愿离去。

  9:40,大雨过后,空气清新的广场上人越来越多,此时离莫斯科投票时间只有20分钟了,有的人在听收音机里的现场直播,记者还听到一位先生在用手机与场外保持密切联系:“一有消息马上通知我们。”

  ■万名青年人民大会堂看直播

  昨晚7点,近万名首都青年来到人民大会堂宴会厅,观看申奥现场直播,其中包括来自4所首都高校的2000名大学生,他们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内集体收看大屏幕电视,共同期待着激动人心的时刻的到来。

  大学生们纷纷在这一珍贵的时刻拍照留念,完全沉浸在激动之中。很多大学生是有备而来,宴会厅内活跃着穿着各种颜色、印有校名的T恤衫的大学生们。

  中国人民大学学生孙永文说:“学校本来只有50个名额能来大会堂,但报名的有200多人。我们这50名同学不仅带了小旗子,还每人带了一根荧光棒,准备当申奥成功的消息传来的时候,我们到天安门广场上挥舞着荧光棒,庆祝北京的胜利。”

  ■坐在地上的大学生全都蹦了起来

  北京时间7月13日晚10:10,当大屏幕电视上萨马兰奇宣布“第29届奥运会在北京举行”时,人民大会堂宴会厅内2000名大学生爆发出最震撼人心的欢呼声,原本坐在地上的大学生全都蹦了起来,用力挥舞着手中的两面小旗帜:一面是国旗,一面是北京申奥旗。

  大家喊着:“北京赢了!”“赢了,北京!”中央民族大学的学生们兴奋地把藏族学生扎西托起来抛向空中。大学生们随后齐声高唱《歌唱祖国》,跑出人民大会堂,跑到天安门广场上庆祝胜利。

  全体大学生已经决定在广场联欢,直至明天凌晨,参加明天的升旗仪式!

  ■文/本报记者王颖张颖赵新培李然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