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中国奥运战史 > 中国奥运战史回顾

1988年汉城奥运会跳马冠军——楼云

    搜狐体育讯 姓名:楼云

  性别:男

  身高:1米58

  体重:53公斤

  出生日:1964—6—23

  出生地:浙江杭州

  祖籍:浙江诸暨

  运动项目:体操

  运动经历:1973年入杭州市业余体校开始体操训练,同年入浙江省体校,进行了比较正规、系统的训练。

1977年被选入国家体操集训队。

  最好成绩:第23、24届奥运会跳马金牌得主

  运动成绩:

  1981年 在日本举行的“中部日本杯”国际体操邀请赛中,获自由体操和跳马两项冠军

  1981年 在东京都国际体操邀请赛中,获自由体操和跳马两项冠军

  1982年 第9届亚运会跳马冠军

  1983年 第12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跳马冠军

  1983年 第2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男子团体冠军和个人双杠冠军

  1984年 第23届奥运会体操跳马金牌、团体亚军、自由体操银牌和单杠第四名

  1986年 第10届亚运会体操跳马金牌

  1987年 第24届世界体操锦标赛自由体操和跳马两项冠军

  1988年 第24届奥运会体操跳马冠军,有“跳马王”的美誉

  所获荣誉:

  1982年 获运动健将称号

  1985年 获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

  1984年、1987年 两次获国家体委颁发的体育运动荣誉奖章

  1987年、1988年两次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

  1989年 被评为建国四十年来杰出运动员

  当代体坛,称得上世界“跳马王”的仅为楼云一人。

  楼云,祖籍诸暨王家井江口下坂村,1964年10月2日生于杭州市。从小反应灵敏,喜爱运动。入学前即进杭州市体校学体操,在杭州市下城区二小就读期间入选省少体校。1977年冬,以浙江省少年体操冠军身份参加全国少年体操比赛,被国家队教练看中,翌年5月进国家队集训。l983年在第五届全国运动会上荣获自由体操、跳马两个第一名。1987年在第六届全国运动会上独揽全能、跳马、体操、双杠四个冠军。在世界赛事中更是成绩卓著:1983年,在埃德蒙顿举行的第十二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上获跳马金牌;同年10月,在匈牙利布达佩斯举行的第二十三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又获双杠金牌;1987年8月,在南斯拉夫萨格拉布举行的第十四届大学生运动会上和同年在荷兰举行的第二十四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中先后两次获自由体操、跳马金牌;1984年在美国洛杉矶举行的第二十三届奥运会和1988年在汉城举行的第二十四届奥运会上连续两次夺取跳马冠军,成为闻名全球的“跳马王”。

  楼云先后获中国最佳运动员、奥运十佳运动员、“建国以来杰出运动员”等荣誉称号。

  当前情况:

  退役后从商。

  在长达16年的体操生涯中,楼云夺得过40多个跳马冠军,其中包括3次世界冠军,不愧“跳马王”的美誉。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