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历届奥运会会徽

北京奥运会徽正式公布 展现中国神韵与活力(图)

  中新社北京八月三日电(记者王欢)当黄缎面被揭去、紫檀盒被打开,一方晶莹剔透的中国印呈现在世人眼前——二00八年将在北京举办的第二十九届奥林匹克运动会会徽今晚在北京天坛祈年殿掀开了神秘面纱。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国际奥委会协调委员会主席维尔布鲁根将这方以“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命名的会徽徽宝,饱蘸红色印泥,在中国宣纸上郑重盖下了印记。从这一刻起,舞动的北京张开双臂,以开放的姿态迎接四方友人,与世界共同起舞。


  会徽由印形部分、“Beijing2008”字样和奥林匹克五环组成。印形图案好似一个北京的“京”字,又像一个舞动的人型,潇洒飘逸、充满张力。新会徽集合了中国传统的印章、书法等艺术形式和运动特征,将中国精神、中国神韵与中国文化巧妙结合,象征开放的、充满活力的、具有美好前景的中国形象。盖下这印记,十三亿中国人用最庄重、最神圣的礼仪向全世界庄严承诺,把北京二00八年奥运会办成历史上最出色的一届奥运会。

  在有二千零八位嘉宾出席的会徽发布仪式上,古老的天坛祈年殿上演了一幕运动与艺术、古老与现代、奥运精神和中国传统的激情对话。奥运会会徽从中华世纪坛沿长安街护送到天坛,香港著名演员成龙和中国乒乓球奥运冠军邓亚萍沿祈年殿南侧丹陛桥上的“百米奥运大道”护送会徽进入会场。极富东方古韵的表演《灯礼》拉开了发布仪式的序幕,北京奥组委主席刘淇在致辞中表示,新会徽的发布是北京奥运会筹备进程中的一个重要的里程碑。仪式上播放的由张艺谋导演的宣传短片将会徽包容的丰富内涵用画面和音乐加以阐释。

  今年三月底,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在审议会徽时中国式的举动一直被当作悬念等待今天揭晓。宣传片中,当罗格主席在会徽样本上签名确认时,他给了所有人一个意外的惊喜。罗格取出自己的印章,“罗格之印”四个纯粹的汉字跃然纸上,然后他在印章下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他以中国特有的方式确认了北京奥运会的新会徽。今天他还通过电视录像向揭幕仪式发表了致辞。

  据悉,由北京工美集团大师们用同一块新疆和田玉精心雕刻的两方“北京奥运会会徽徽宝”,一方将收藏在中国有关博物馆,另一方则作为十三亿中国人积极参与奥林匹克运动的历史见证,被送往坐落在瑞士洛桑的奥林匹克博物馆永久珍藏。

  历时一年四个月的奥运会徽征集评选工作,共收到来自国内外的一千九百八十五件有效作品,其中外国设计公司的作品二百二十二件。评选过程中,北京始创国际企划公司独树一帜的“中国印”原型始终名列第一。

  明天,北京奥组委设计制作的一批带有会徽的纪念邮品、贵重金属纪念章、T恤衫、帽子、钥匙链和普通纪念章将在北京一些大商场和首都机场限量销售。随着北京奥组委市场开发计划的启动,北京奥组委还将陆续推出一系列带有会徽的纪念品和特许产品。

(责任编辑:范晓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