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抵制北京奥运自讨没趣

  7月8日,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个月,来自河北邯郸的游客一家三代,在位于天安门广场东侧中国国家博物馆的奥运会倒计时牌前欢乐合影留念。中新社发王东明 摄

  中新网7月9日电 马来西亚《星洲日报》发表每日时评文章《抵制京奥自讨没趣》说,尽管有部份国家与地区政治领袖,因西藏及人权等问题抵制京奥开幕式,但从许多元首在奥运会期间云集北京的事实,说明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不断提高,许多国家愈来愈重视中国。



  文章摘录如下:

  包括美国总统布什和日本首相福田康夫在内的逾80名世界各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已经确定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与会首脑人数之多,可能创下奥运开幕式的历史纪录。

  尽管有部份国家与地区政治领袖,因西藏及人权等问题抵制京奥开幕式,但从许多元首在奥运会期间云集北京的事实,说明中国在国际社会的地位不断提高,许多国家愈来愈重视中国,而也显示中国在反击抵制奥运会的斗争中,已经取得全面胜利。

  其实,奥运会和政治本来就是两码子的事,奥运是全球最大的体育盛会,国家元首出席奥运会为自己国家的选手加油助威,还可以鼓舞运动员的士气,又可以维系和中国的友好关系,但偏偏却有人要藉此大做文章,结果到头来是自讨没趣。

  像法国总统萨尔科齐最初以西藏问题表示要考虑抵制京奥开幕式,最后发现自己陷入了孤立的困境后,又自圆其说,以中国已经与达赖喇嘛代表接触为由考虑出席,但他是否赴会并不重要。


  但作为一个泱泱大国,如果萨尔科齐要来,中国政府和民众应该敞开双手欢迎他,这样反而会使他觉得不好意思。同时,也可藉此传达一个明确信息,如果以西藏、人权或新闻自由等课题来威胁中国,最终是自己一无所获,中国并没有因此而蒙受任何损失。

  没有人否认中国目前还存在很多问题,但北京也一直在努力改善,大家应该鼓励中国继续这样做,如果以此作为谈判筹码,只会弄巧成拙,因为中国绝不可能屈服于外界的压力,而且硬碰硬的结果是,今后更难与中国领导人坦诚地交换意见,对解决问题无济于事。(朱运健)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