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火炬手故事

中国最北北极村女邮递员 当选黑龙江火炬手

  中国最北的黑龙江省漠河县,有个最北的北极村。村里的一切,都是中国的“最北”:从最北哨所、最北人家到最北邮局。

  “咚、咚、咚……”尹静伴着单调的邮戳声在漠河县北极村邮政支局里工作了16年。7月5日,她高兴地告诉记者,再过4天,她就要去哈尔滨集中,准备参加11日-13日黑龙江省的火炬接力活动。

  北极村里的名人

  尹静随父母迁来中国最北的村子已经35年了,1999年开始,她成为北极村邮政支局里第一个女邮递员,直到现在,她当了局长,仍然在近3000户的北极村里穿梭忙碌,准确地分发投递信件、报纸杂志和包裹。

  大学里,尹静学的是财会专业,没人会想到毕业后,她毅然决然选择了回家乡,从事邮政工作。

  “妈妈是邮政职工,我从3岁起就整天泡在邮政所里”。尹静回忆着儿时,脸上露出微笑,那时条件艰苦,但尹静印象中,妈妈总是乐呵呵的,村子里几千人,农户占了一半,很多人根本不认字,经常是妈妈帮他们填写汇款单、包裹单,常来的几个,不用带邮寄地址,妈妈已经牢牢记住了。尹静告诉记者,家乡的亲情,家乡人的淳朴,让自己心里踏实,不愿离开这块神秘而美丽的土地。

  在路口,记者碰上村民刘潮海,他说:“大静呀,真是挺好的,我们平常汇款买个种子,收个包裹啥的,放心着呢。”

  “她真的很乐意帮助别人”。开饭店的于海涛说,这个最北的邮局不仅方便了村民,也成为北极村一道亮丽风景线,前来旅游观光的游客都会涌入这个特殊的邮局,买上一些邮册、明信片寄给家人和朋友。

  络绎不绝的游客中经常有人认出这个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要和她合影留念,她都微笑着予以配合,尹静说,作为北极村第一个女邮递员,要服务好家乡人。

  再苦再累也无悔

  尹静扎根家乡,选择了从事邮政事业,就意味着奉献和艰难。

  北极村地处高寒地带,冰雪封冻季节特别漫长,在长达半年的日子里,尹静只能背着邮件袋,靠双腿艰难地行进在茫茫雪原山地里。余下的日子里,能骑着自行车送邮件,就近乎是一种享受了,这样来回36公里的邮路她走了16年。

  记者采访的时候,正好来了一批台湾客人,18人的团队围着柜台,纷纷购买北极村风光明信片,一套8张,都要盖上邮戳,可忙坏了营业员,尹静赶快结束谈话,加入盖戳收款的工作,她告诉记者,因为业务量大,已经盖坏了一个邮戳,很多营业员下班后,虎口都震裂出血。

  3年前来到北极村邮政支局的张丽艳说,局长的事迹感动和教育了自己,她言传身教,工作上严格要求,管理上精益求精,带出了一支好队伍,有时一天下来,脸上的肌肉都僵硬了,但看到顾客的笑容心里特别充实。

  参加东北22天游的台湾游客周女士说,不错呀,北极村的环境好,邮局的工作人员非常敬业,感觉很满意,回去还要推荐朋友来。

  尹静经常和大家谈心,她反复说,作为窗口服务单位,我们一言一行都影响北极村的形象,能用微笑为北极村的旅游事业做贡献,我们再苦再累也值得。

  想去北京看奥运

  在大学里,尹静就是中长跑的好手,经常代表学校参加比赛,这次能当选奥运火炬手,她是既意外又兴奋。

  虽然身体素质很好,但尹静每天坚持在黑龙江边跑步,她说,得知自己当选奥运火炬手,同事和朋友纷纷表示祝贺。尽管只有短短的200米,我一定要跑出中国人的自豪,跑出家乡人的期待。

  尹静特别喜欢排球和乒乓球运动,虽然由于工作原因,不一定能现场观看比赛,但她心底还是期盼能到北京观看奥运比赛,她说:“现场观看比赛,感觉真的是不一样的”。

  乐观的尹静表示,不可能人人都去北京看比赛,能以火炬接力接触北京奥运,算是幸运,做好本职工作就是支持奥运。

  不过,记者离开时,尹静半是玩笑半是期待地说,希望儿子长大后,中国再办一届奥运会,一定鼓励儿子也参加火炬接力。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