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新闻报道

盘点"双城"传递:一团和气 两遇天娇 三位女杰

  奥运官网讯 随着末棒火炬手龙梅和玉荣共同点燃圣火盆,奥运圣火包头站传递结束。随后,奥运圣火团队将转场前往赤峰,“和谐之旅”明天将继续在赤峰上演。  

  “一”团和气

  内蒙古自治区居住着蒙古族、汉族、满族、回族、达斡尔族、鄂温克族、鄂伦春族、朝鲜族等多个民族的居民,这次圣火在内蒙古传递有3成以上的火炬手都是少数民族,除火炬手之外,火炬在内蒙古的传递也处处体现浓郁的蒙古风情。

 

  作为“河套文化”的发祥地,今天上午的传递城市鄂尔多斯浓缩了内蒙古文化的精髓,草原特色在这里得到了最好的体现。在鄂尔多斯的起跑仪式上,蒙古族少女跳起特有的筷子舞,为奥运圣火的传递增色不少。只见美丽蒙古少女双手各拿一把竹筷,随着音乐有节奏的敲击出清脆的声音,筷子的的一端还缀以各色的绸带,竹筷舞动绸带翻飞,一时间仿佛令人置身于一片彩色的海洋中。热情好客的鄂尔多斯人用这个最隆重的方式迎接奥运圣火的到来。  

  火炬手在传递途中的动作历来是大家关注的焦点,今天鄂尔多斯的火炬手的动作也充满的草原气息。彪悍勇猛一直是蒙古勇士的代名词,鄂尔多斯第21棒火炬手就将这种英雄气概表现的淋漓尽致,他不但头戴蒙古帽完成了传递,更在短短的传递路段中做出了摔跤的动作,威武雄壮的风采尽显蒙族武士风采。  

  “两遇”天娇

  今天上午火炬传递城市鄂尔多斯与一代天骄成吉思汗有特殊的渊源,当年成吉思汗出征曾途经鄂尔多斯,被这里的美丽景色所打动,遂把这里选为长眠之所,同时鄂尔多斯蒙古族文化随着成吉思汗的军队而进入鄂尔多斯地区。作为一代天骄的长眠之地,今天上午的传递,奥运圣火“两遇”成吉思汗,足见鄂尔多斯人对这位英雄的深厚情感。

  鄂尔多斯的起跑仪式就在成吉思汗陵宫前的广场举行,成吉思汗陵宫不仅保留了蒙古包和成吉思汗八白宫的形状特点,而且结合了多民族建筑的风格,殿宇飞檐,金碧辉煌。火炬在成吉思汗陵景区还经过了中心广场、蒙古历史文化博物馆、亚欧版图广场、“铁马金帐”群雕、气壮山河门景等。  

  鄂尔多斯不仅传递起点与成吉思汗有关,鄂尔多斯的传递终点也设在了康巴什新区的成吉思汗广场,并在这里举行了收火仪式。在成吉思汗广场,热情的鄂尔多斯市市民排成了长长的队伍,激情四射地为奥运火炬加油助威,为北京奥运高呼呐喊。  

  “三”位女杰

  今天传递的火炬手中有三位巾帼英雄格外引人瞩目,她们是鄂尔多斯第三棒火炬手殷玉珍和包头站末棒火炬手龙梅、玉荣。  

  殷玉珍1965年出生于陕西省靖边县东坑乡伊当湾村,1985年到1999年,在没有国家任何资金支持下,与家人克服重重困难,在毛乌素沙漠腹地植树造林,治沙总控制面积达4万亩,她“舍命治沙”的壮举感动了无数人。2000年后,在社会各界的支持帮助下,又治沙造林1万余亩;在她的带领下,乌审旗一大批农牧民为改变家乡生存环境,承包荒沙,植树造林。2005年殷玉珍获得诺贝尔和平奖提名。  

  包头站末棒由两名火炬手共同完成,她们的名字几乎总是被人一同提起,她们就是上世纪60年代闻名全国的“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44年前,“草原英雄小姐妹”为了保护集体的羊群勇斗暴风雪,她们的用热血和生命谱写了一曲英雄的赞歌。今天,她们又共同举起的象征着奋进精神的奥运圣火,在熊熊燃烧的奥运圣火前,龙梅和玉荣激动的说:“能作为一名火炬手感到无比光荣,中国百年的奥运梦想终于实现,草原儿女将告诉全世界,我们将和全国人民一道支持北京奥运会!祝愿北京奥运圆满成功,祝愿我们的祖国繁荣昌盛,祝愿人民幸福安康,也祝愿我们的家乡更加美好!” (奥运官方网站www.beijing2008.cn 记者 满佳珣)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