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北京申办奥运 > 北京申办奥运资料

李岚清谈申奥记忆:用音乐的魅力征服莫斯科市长

  

图文-精彩图片回顾申奥成功六周年 李岚清激昂陈述


                 北京时间2001年7月13日,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做申奥陈述

资料图:北京申奥成功大使馆庆祝 李岚清庆祝

                             图为李岚清在和中国住俄罗斯大使在庆祝。 

  

    中新网2006年12月4日文章 据海南日报报道,12月1日下午,海南大学名师论坛迎来了原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与1600多名海南高校的师生一起分享他对音乐的热爱,对艺术的感悟,对人生的理解。

在讲座中,李岚清讲述了在对外交流中,音乐发挥的力量。

  2001年7月,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的李岚清带队前往莫斯科为北京申办2008年奥运会。为了能帮助中国申奥营造更好的环境,保证申奥的顺利进行,中国驻俄大使馆特地宴请了俄罗斯政要和莫斯科市长等。

  李岚清事先了解到,莫斯科市市长卢日科夫和自己有着共同的爱好:喜欢音乐。大使馆特意请来苏联红军歌舞团的演奏家助兴。当现场响起《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深沉而优美的旋律时,卢日科夫问起李岚清:“你在莫斯科学习过,会不会唱这首歌?”李岚清回答说“会”。那还是在1956年,李岚清在苏联留学时就学会了,而且不仅会唱,还可能是最早学会这首歌的中国人。

  更令卢日科夫惊奇的是,这位来自中国的国家领导人居然还能用俄文唱全部四段。他风趣地对李岚清说:现在,即使在俄罗斯,能记住四段歌词的人已经很少了,就连专业的歌唱家,一般也只能唱二三段。我俩可能是世界上唯一会唱四段歌词的人。

  在卢日科夫的建议下,李岚清和他开始了默契的男声二重唱。这首歌一唱完,现场气氛马上热烈起来,在这种友好的氛围下,李岚清向卢日科夫提出希望他能支持中国代表团的申办工作,他很痛快地答应了这一请求,结果帮了中国代表团很大的忙。凭借着这首《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李岚清用音乐的魅力彻底征服了卢日科夫。

  资料 李岚清代表中国政府作申奥陈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首先代表中国政府作陈述:我代表中国政府再次确认,中国政府坚定支持,北京申请举办2008年国际奥运会的立场。中国政府尊重并赞赏国际奥运会评估团所作的评估报告,我们据此已制定了在北京举办一次出色的奥运会规划,中国政府将信守在北京陈述报告中所作的所有承诺,并将尽一切努力帮助北京实现其承诺。中国拥护奥林匹克精神,是奥委会各项号召和活动的重要支持者,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由于开展了全民健身运动及其他方面的因素。

  我国人民的健康水平有了很大提高,人民的平均预期寿命已从35岁增加到70岁,我们的运动员在国际奥委会举办的重大比赛中都有出色的表现,为了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中国同时也帮助其他发展中国家,完善其体育设施。例如我们已经帮助他们建设了36座体育场馆,我们今后还将继续这样做。

  女士们、先生们,我愿意利用这个机会承诺,如果申办成功,会以奥委会的名义,来促进奥林匹克友谊和合作,来帮助世界范围内的体育发展。来帮助发展中国家的体育事业。如果发生赤字将由中国政府承担。在过去20年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中国已经成为世界上经济增长最快的国家之一,我们将继续保持政治稳定,社会进步和经济繁荣,在北京举办奥运会不仅有利于中国人民,也有利于传播奥林匹克精神,为世界的和平、友谊、稳定和发展作出贡献。

  中国是目前世界上经济发展的最快国家之一,而且现在中国社会稳定,经济发展迅速。全世界很多人都有这样一个梦想,他们希望有朝一日能来到中国并访问北京,我的同胞也有在中国举办一次出色奥运会的强烈渴望,并将其看作是对奥林匹克运动及其历史的一个重大贡献。因此我衷心地希望尊敬的奥委会委员们能帮助他们实现这一长期期待的愿望。我国先圣孔子说过“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2008在北京举办奥运会是我们最喜悦的事。

  

(责任编辑:discover)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