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中国奥运战史 > 中国奥运战史回顾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中国军团明星:刘璇


    搜狐体育讯 刘璇(1979年生)中国女子体操运动员,湖南人。

  1984年在湖南省长沙市吉祥巷读书时,就开始了体操训练,8岁时进入湖南省队,13岁入选国家队。她是20世纪90年代中国体操女队全盛时期的主力队员之一,也是中国第一位参加两届奥运会的女子体操选手。

  1992年,参加全国体操锦标赛获高低杠冠军。

  1993年,参加在北京举行的第七届全运会,与队友合作,获女子团体冠军。

  1994年10月,在日本广岛举行的第12届亚运会体操比赛中与队友合作,以194.375分的成绩获女子团体冠军,并以9.862分的成绩获高低杠第2名。

  1995年5月在中国杯国际体操赛女子个人全能比赛中,夺得女子平衡木、自由体操和女子个人全能冠军。

  1997年5月参加在韩国举行的第二届东亚运动会体操比赛,夺得女子个人全能和平衡木冠军。刘璇大属于器晚成者,直到1998年4月在参加加拿大举行的世界杯体操系列赛加拿大站的比赛中,她才第一次获得世界杯赛女子高低杠冠军。

  1998年5月参加在日本靖江举行的世界杯体操总决赛,以9.80分的成绩获女子平衡木冠军,并以9.762分的成绩获女子高低杠第3名。

  1998年9月,参加在天津举行的中国杯国际体操赛,与队友合作,以114.512分的成绩获女子团体冠军。

  1998年12月参加在泰国曼谷举行的第13届亚运会体操比赛,与队友合作,以154.174分的成绩获女子团体冠军,并以38.787分和9.800分的成绩获女子个人全能和女子平衡木两个项目的冠军。

  2000年3月参加在德国举行的第24届科特布斯国际体操大奖赛,获女子高低杠第3名。

  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刘璇于女子体操平衡木比赛中,以完美的动作征服了裁判员和观众,为中国女子碰平衡木项目没有奥运会冠军的历史划上了句号。她还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了女子个人全能铜牌。

  刘璇曾于1998年被湖南省委授予湖南省先进工作者称号,并获1998年全国体操最佳女运动员称号。1999年4月,当选为由首都二十家新闻单位联合主办、康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独家赞助的1998年全国十佳运动员。

(责任编辑:靳明)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