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资料 > 奥运资料滚动

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中国军团明星:邓亚萍

  邓亚萍(1973年生)中国女子乒乓球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奥运乒乓史上唯一一位蝉联两届冠军的运动员,河南郑州人。自小喜爱乒乓球,5岁起就在郑州市文化宫打乒乓球。

  1983年进入郑州市乒乓球队,1988年选入国家队。

她身材矮小,但在球台前总以咄咄逼人的气势给对手以强大的威胁利。她有一举名言:“宁可自杀,也不能让别人杀死!”1987年3月在东京举行的第39届少年乒乓球锦标赛中获女双冠军。1989年在联邦德国多特蒙德举行的第40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与队友乔红合作获得女子双打世界冠军。1991年在日本千叶举行的第41届世乒赛上勇夺女子单打冠军,与乔红合作取得了女子双打金牌,并被评为本届比赛最佳女运动员。1990年至1992年邓亚萍在世界杯乒乓球团体赛和双打比赛中与队友合作获2次团体冠军、1次双打冠军。

  在1992年第25届奥运会上,她又赢得了乒乓球女子单打和双打2块金牌,排在中国“金牌运动员”之首。1996年在第26届奥运会乒乓球比赛中获女单冠军,并与队友乔红合作夺取了女子双打金牌。她不仅是奥运乒乓史上唯一的一位蝉联两届冠军的运动员,而且还是世界乒乓史上唯一的奥运会4枚金牌获得者,不愧为“小个巨人”。

  早在1989年世锦赛上,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就对这位胖墩墩的小个女将非常赞赏,亲自为她颁发了金牌。他对邓亚萍说:“希望你在巴塞罗那奥运会赢得金牌,我将亲自为你颁奖。”果然,萨马兰奇不负诺言,在巴塞罗那和亚特兰大都亲自观看了邓亚萍的女单决赛,并为争气的邓亚萍颁发了奥运会金牌。邓亚萍得到奥运最高领袖的特殊礼遇,可以说是独一无二的。邓亚萍曾多次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还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新长征突击手标兵和巾帼建功标兵称号,连续四年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之一。她是第8届全国政协委员。

  1997年和2001年连续被评为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1999年12月18日,在由中国奥委会、霍英东基金会和中国记者协会共同主办的“世纪之星”中国最佳运动员评选活动中她与体操王子李宁荣获“世纪之星”称号(男女各1名)。

转自搜狐

(责任编辑:贾斯汀)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