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城市 > 奥运城市青岛

青岛盛装迎佳期 奥运气息扑面奥运元素随处可见

  栈桥南侧花坛内,一个形态可掬的“福娃冲浪”雕塑跃然而出;

  香格里拉大饭店门前,以帆船、福娃等为主题的中心艺术品迎接着八方游客;

  小鱼山公园内草坪里,一个色彩鲜艳的五环指示牌依石而立;

  还有,香港路两侧迎风招展的道旗、迎宾路上争奇斗艳的鲜花……

  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发现,初夏的青岛变得更加整洁美丽,更富于奥运气息。

看吧,分布在城市大街小巷和街景节点内的奥运雕塑、灯杆道旗以及其他各类奥运景观,使整个城市充盈着一派节日氛围。838万青岛人民把城市装扮一新,欢天喜地迎接30天后开幕的北京奥运会和奥帆赛。

  “火炬大道”成亮点

  近日,搜狐、新浪等国内主要门户网站,均对青岛火炬大道给予充分关注。一时间,网民反响强烈,这也让青岛市民备生自豪感。因为再过12天,奥运火炬就要来到青岛,照亮这条充满海滨风情的“火炬大道”。

  来到东海路,一个个绚丽的巨型“祥云火炬”灯杆映入眼帘。为了与蓝色调的滨海景致形成对比,154个路灯灯杆被包装成“火炬”形状,以渲染“祥云瑞彩,共享和谐”的意境。

  据介绍,整个巨型火炬高达8.8米,直径达1.2米,由金属框架、塑铝板、实木等材料组成。一抹抹艳丽的“中国红”将东海路打造成一条名副其实的“火炬大道”,体现着岛城人民对奥运的期盼和祝福。

  市北区运管局工作人员刘为坤由于工作关系,经常从这里经过。他说,每次经过东海路,总是忍不住停下脚步,多看上几眼。“火炬大道体现出青岛城市的勃勃生机,展现出奥帆城市应有的风采!”

  “祥云”飘飘映岛城

  驾车行驶在东西快速路上,两侧分别挺立的奥运柱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奥运柱上方是一个写有“中国加油”字样的巨幅展板,下方则被分割成20多个方格。展板上,奥运冠军刘翔跨栏冲刺,周围衬托着喜庆的“祥云”。

  “祥云”无处不在。青岛流亭国际机场候机楼外的出发和到达厅外走廊上方,一个以“祥云瑞彩”为造型的弧形擎顶同样吸引着人们的眼球。14个钢结构弧形擎顶创造性地融入2008奥运会火炬的“祥云”元素,装饰为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景点式空间长廊,烘托出浓厚的奥运景观氛围。

  在青岛机场的迎宾路上,一个景观式跨街拱门已搭建完毕。整个拱门采用“浪花”与“帆船”交叉式钢结构组合设计风格,浓墨重彩地体现出“帆船之都”的主题设计元素。当然,其中还是少不了团团“祥云”。

  各色景观“靓”起来

  奥运鲜花景观让岛城成了花海,让广场成了花园。在香港中路、东海路、海信桥、科技街广场、海云广场、李村广场等处随处可见迎奥鲜花景观。在奥帆赛场主通道的燕儿岛路,一条“奥运花街”渐显雏形。

  通过表面的粉刷和新的植物装扮,这里已经呈现独具特色的立体绿化效果。整个燕儿岛路的景观设计突出鲜花元素,利用现有建筑外立面,增加欧式檐角和窗框等欧式建筑符号,并采用围墙结合花钵、花篮的设计打造特色景观,同时结合现有绿化带、利用各种花卉的设计,展现鲜花簇拥的景观,将整条街道装饰成为青岛唯一的“鲜花长廊”。此外,各处设置的奥运景观雕塑成为城市中跃动的音符:香港路两侧、市区内大大小小的广场上、公园里也都摆放着各种运动造型和福娃等奥运景观雕塑,吸引着众多市民拍照留念。

  视觉营造创意多

  香港中路上,一幅幅悬挂在建筑楼体外玻璃幕墙上的巨幅奥运宣传画格外醒目。据了解,黄金广场楼体的奥运宣传画面积超过7000平方米,是目前我省面积最大的楼宇奥运景观画。正在布置的新世纪数码港、金融大厦、凯悦中心大厦和信息大厦等城市地标性建筑楼体玻璃幕墙画面,将不断打破楼宇公益广告面积记录。

  与此同时,在香港中路上,一种创新型风动式跨街串旗被用于2008年奥帆赛的环境宣传上。这种创新型风动式过街串旗,既解决了过街串旗因风向原因造成相互缠绕的问题,又有效避免了过街串旗因风吹卷在绳子上。市民们都说,“这样一布置真带劲儿,人的心情也不一样。”

  “鲜花大道”不一般

  由于独特的地理位置,市南区在迎奥宣传上下足了功夫。在香港路、东海路“一片九点十二线”内,他们计划陆续摆放800万盆鲜花,在五四广场、音乐广场设立大型主题花坛,形成靓丽壮观的“鲜花大道”。整条鲜花大道从巫峡路太平路出发,经过香港西路、香港中路、东海路直到麦岛路为止。“九点”即在市政府、五四广场南北两侧、福州路南端绿地、山东路、音乐广场、银海大世界、高雄路、火车站,九个点设置大型花卉组摆;“十二线”则是以香港路、东海路为主要摆花路线,燕儿岛路、福州路、南京路、山东路、宁夏路、延安三路、正阳关路、莱阳路、太平路、中山路十条道路为辅助摆花过渡路线。据了解,整个“鲜花大道”项目将在本月底全部完工。

  窗口劲吹奥运风

  乘坐出租车的朋友,细心地发现在所有车辆后风挡玻璃上,均张贴有迎奥宣传眉标,黄色的电子显示屏内还滚动播出着“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迎奥口号;公交集团在660辆公交车车厢内制作张贴迎奥宣传广告,选择80辆公交车在车体上喷绘迎奥宣传广告,在计划更新的364辆新型公交车车体将全部喷绘“同一个世界 同一个梦想”宣传广告(英文);交运集团所属400辆城市公交车及长途车内醒目位置用于奥帆赛环境宣传,30多辆城市公交车车体上喷绘有迎奥公益广告。在轮渡码头、长途汽车站等交通枢纽地带,奥运气息扑面而来。轮渡公司所属的15艘渡轮、高速客船船载电视上均滚动播放着奥运题材宣传片,客舱内悬挂有迎奥彩旗、张贴着宣传画。

  迎奥数字

  来自市新闻办的最新数字表明,截至目前我市已完成“祥云火炬”灯杆包装154杆,“祥云”拱形穹顶14根,地标性楼体巨幅玻璃幕墙单项透视贴近2万平方米,大型景观式立柱6座,大型景观式奥运冠军柱2座,大型景观式跨街拱门1座,公交候车亭单项透视贴47套,灯杆挂旗9673杆,立柱高炮199个,各类广告宣传牌1573块,各类灯箱543个,各类工地围挡522块,广场奥运元素彩灯51组,装饰灯2008盏,各类串旗条幅2204条,栽植绿化各类规格苗木839.12万盆/株,栽植景观花卉16万株,铺设“奥运五环”图案的草皮6000平方米,奥运景观雕塑80处,社区文化墙28处,招贴画31000张,各类电子屏5003个,累计喷绘写真总面积达到107423平方米。

  据市新闻办有关人士介绍,各区市和有关部门积极性空前高涨,目前正在组织实施工地围挡面积达7756平方米,还将制作宣传牌105块,设立跨街广告牌2处,圆形灯箱236个,画面以及大型景观雕塑5座,进一步在全市上下营造出火热的迎奥氛围。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