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包头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包头:草原钢城稀土之乡 历史悠久文化独特

    新华社包头7月9日奥运专电(王宇天、白冰)7月9日下午,北京奥运会火炬在中国重要的钢铁城市包头进行内蒙古自治区第三站的传递。

    包头是蒙古语“包克图”的谐音,意为“有鹿的地方”,包头因此也被称为“鹿城”。

包头市地处内蒙古自治区西部,北靠蒙古国,南临黄河,东西与沃野千里的土默川平原和河套平原相接,总面积近3万平方公里,全市人口250多万。包头市的区位优势明显,是连接中国华北和西北的纽带,地处环渤海经济圈的腹地、内蒙古经济“金三角”(呼和浩特、包头、鄂尔多斯)的中心,是中国及内蒙古向北开放的前沿阵地和优先重点发展区域。

    包头市历史悠久、文化独特,是欧亚大陆草原文明和黄河流域农业文明的交汇地带。早在6000年前后的新石器时代,包头地区就有了人类活动。公元前307年,赵武灵王在此设九原县,秦设九原郡,西汉改称五原郡。包头境内有阿善沟门、赵长城、秦长城、麻城古城、敖伦苏木古城、美岱召等历史文化遗址,还有五当召等藏传佛教圣地。北齐皇帝高欢和高洋、第四世达赖喇嘛等历史名人都出生于此,这里也是“昭君出塞”和“花木兰从军”的地方。

    包头是伴随着国家“一五”和“二五”计划实施逐步发展起来的新兴工业城市,也是内蒙古最大的工业城市,拥有钢铁、铝业、装备制造、乳业、稀土等优势产业,现已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能源、原材料、化工和军工基地。1954年建厂的包钢集团不仅结束了内蒙古草原不产寸铁的历史,而且经过50多年的发展,一跃成为中国重要的钢铁工业基地和全国最大的稀土工业基地。如今,包钢已具备1000万吨产钢的能力,正朝着钢铁企业10强迈进。内蒙古一机集团和北方重工业集团是中国生产坦克和大炮的军工企业,随着军转民战略的实施,目前,这两大企业已成为中国北方重要的载重汽车、矿用汽车、铁路罐车、风电设备等大型的装备制造企业。此外,年产铝30万吨的包铝集团也是全国最大的铝合金生产基地。

    世界稀土在中国,中国稀土在内蒙古,内蒙古的稀土在包头市。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使得包头市稀土产业在全国乃至世界稀土行业中具有无可替代的地位和作用。包头市境内举世瞩目的白云鄂博矿区是一座宝山,已探明稀土储量约4300万吨,居世界首位,铌和钍资源分别居世界第二位。伴随着白云鄂博矿的开发利用,包头的稀土产业从无到有、由小到大,已形成包括稀土采矿、选矿、冶炼、分离、深加工、新材料和应用为一体的比较完善的工业体系,建成了全国唯一以稀土冠名的国家级包头稀土高新区和全国最大的稀土科研机构包头稀土研究院,还拥有中国稀土上市第一股——包钢稀土。目前包头稀土精矿、稀土氧化物总量在全国居于支配地位,稀土功能材料、稀土应用产品开发生产方兴未艾。

    早在20世纪50年代,包头市就在苏联专家帮助下,形成了一个很好的城市规划,是唯一由中央批准实施的地级市城市总体规划。近年来,包头从保障城市经济发展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的需要出发,全力打造“花团锦簇、流光溢彩”的城市美景和“功能齐全、宜人居住”的城市环境。夏季到包头,最吸引人的就是绿色,城市各街道、小区、公园、广场、庭院处处绿意盎然,呈现出“绿色染包头,鲜花满钢城”的景象,一大批广场、绿地已成为包头市的标志性景观。目前,全市建成大型开放式公园15个,1万平方米以上的绿化广场38个,绿化覆盖率达到36.2%,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7平方米。随着人居环境的显著改善,包头已经从昔日的钢铁城、工业城变为文明城、花园城,先后荣获“全国首批文明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国家森林城市”、“中华环境奖”等殊荣。(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