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中国军团机遇与挑战 人数最多预赛成绩历届最好

  还有整整30天,2008北京奥运会就将拉开大幕。一切的一切都是为了那短短的16天。16天,激情在这里汇聚,梦想在这里实现。4年前的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军团夺得32枚金牌,位列金牌榜第二。再度出击,中国军团携东道主之利,实现参赛项目最全、参赛人数最多的愿景,期盼的刻度在2008升腾。

  预赛成绩历届最好

  距离北京奥运会开幕还有30天之际,中国军团出征北京奥运会的名单虽未正式公布,但拿到所有28个大项的参赛资格、有570名左右的运动员出征奥运会已经是铁打的事实。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军团有407名运动员参赛,2008,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历史上参赛项目最全、人数最多的一次。如此多的运动员获得参赛资格,中国又有东道主的优势,让所有人对中国体育代表团在北京奥运会上的成绩充满憧憬。

  奥运会上,东道主的优势是不言而喻的。最近5届奥运会上,东道主的金牌数都较承办奥运会之前有了大幅度增长。1988年奥运会,东道主韩国队夺得12枚金牌,较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的金牌数量增长了1倍;西班牙在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获得了13枚金牌,较1988年奥运会金牌数量翻了13倍;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美国夺得了44枚金牌,较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增加了7枚金牌;2000年悉尼奥运会,澳大利亚队金牌数量较上一届增长了7枚;2004年雅典奥运会,希腊的金牌数也增加了两枚……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的金牌是32枚;2008年北京奥运会,中国军团的成绩多少?在奥运会没有结束之前,一切的预言都只能停留在猜测的层面上,但中国军团的成绩被大多数人所看好。在预测中国体育代表团的成绩时,美国、英国、瑞典等多国媒体都表示,中国体育代表团有望在北京奥运会上超过美国,夺得金牌总数第一。要知道,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金牌数仅比美国少3枚。

  8大项目保持优势

  历届奥运会上,射击、乒乓球、羽毛球、跳水、举重、体操、柔道、跆拳道等八大项目历来是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传统优势项目。雅典奥运会上,这八个项目为中国夺得了25金。4年过去,中国体育代表团在这些项目上依旧保持了传统优势甚至出现了新的增长点,不出意外,中国军团在这些项目上除巩固原有的优势外,还将出现金牌新的增长。

  雅典奥运会上,中国乒乓球队夺得3枚金牌。但王皓负于柳承敏一战属于意外,2008年,实力超群的中国乒乓球队再度出征,应该不会让这枚金牌旁落。

  射击项目中,男子50米步枪卧射一直是中国队的弱势项目,但在近年,中国队在这一项目上获得突破,十运会上,中国选手先后超过世界纪录和打破全国纪录,也成为新的金牌增长点。

  在所有八个传统优势项目中,与雅典奥运会相比,体操应该是金牌增长点最多的一个项目。2004年,中国体操兵败雅典,仅有滕海滨一人夺得金牌。4年卧薪尝胆后,中国体操队已经日渐成熟。2006年丹麦阿胡斯第39届世锦赛,中国队一举收入8金;2007年斯图加特第40届世锦赛,中国队收入5金。经历过雅典的折戟沉沙,中国体操队在北京奥运会上实现3金的梦想并不意外。

  除去这些传统优势项目外,田径男子110米栏的刘翔、女子摔跤72公斤级、赛艇中的杨文军/孟关良、中国女排……都是具有夺金实力、甚至占有一定优势的夺金点。这些分散的项目也将成为中国体育代表团的闪光夺金亮点。

  5大困难困扰备战

  在种种利好消息围绕中国队时,也许,太多利好造成了乐观气氛本身就是一个最大的困难。在中国体育代表团备战北京奥运会时,困难和挑战同样也围绕着中国体育代表团。

  首先,中国体育代表团的优势项目接近饱和,提升空间不大,而且面临对手的强力挑战。在雅典奥运会上,中国在乒乓球、羽毛球、跳水、女举、跆拳道(女)等项目中夺得了17枚金牌,而这五个项目的金牌总数只有23枚。74%的夺金率注定了中国体育代表团在这五个项目上夺金增长的希望不大。同样,在这几个中国的强项中,许多国家采取聘请中国教练或陪练、直接使用中国退役运动员或者多国联合训练等方式对抗中国,使中国在自己的强势项目上面临强力挑战。

  在北京奥运周期内,我国田径、游泳等落后项目差距拉大。在这两个奥运金牌大项中,中国队仅有刘翔成为夺金点,雅典奥运会冠军邢慧娜目前状态平平,而游泳冠军罗雪娟已经退役……在2005年,中国在游泳田径世界比赛中金牌数为0,在2006、2007两年中,中国都仅仅靠刘翔夺取了两枚金牌,而美国队的菲尔普斯一人在游泳世锦赛上就夺得了7枚金牌。在刚刚结束的美国游泳奥运选拔赛上,前3天每天都有破世界纪录的消息传出。

  北京奥运会上,国际奥委会对五个项目进行了调整,这也对中国造成了不利影响。北京奥运会取消的男子花剑团体、女子重剑团体、女子自行车场地500米、男子移动靶、女子飞碟双多向五个项目都是中国的优势或潜优势项目。

  在北京奥运会的一些比赛中,跳水、体操、举重等中国一些传统优势项目的规则调整也对中国造成了不利影响。像跳水,半决赛成绩不再带入决赛,射击25米决赛由10发改为20发,体操的评分体系更是彻底改变。

  为了照顾转播商需要,国际奥委会对北京奥运会的部分项目比赛时间进行了调整,举重、射击、体操等项目的决赛在上午举行,这对于熟悉下午和晚上进行决赛的中国运动员来说,同样有影响。

  ……

  竞技体育的主旨就是竞争,面对30天后就将开战的奥运会,中国体育任务艰巨。不过,在强调中国体育代表团面临的困难时,中国体育代表团已经没有退路,竞技体育的象征就是成绩,中国军团只有勇敢而上,追求更好。 本报记者 韩光亮

  

(责任编辑:顾苏)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