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中国奥运战史 > 中国奥运战史回顾

中国奥运经典时刻:92年高敏领奖台上泪眼婆娑

高敏领奖台上泪眼婆娑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高敏领奖台上泪眼婆娑告别跳水。

    搜狐体育讯 搜狐体育讯 高敏(1970年生)中国女子跳水运动员,运动健将,中国第一位获得奥运会跳板跳水金牌的运动员,四川自贡人。

  9岁开始学跳水,后进入四川队。1983年在世界分龄游泳锦标赛上夺得2枚金牌。1985年进入国家队。

  1986年获第5届世界游泳锦标赛女子跳板跳水冠军,并由此进入世界冠军行列。

  1987年在第5届世界杯赛中与队友合作取得女子团体冠军,并获女子跳板跳水冠军。

  1988年第24届奥运会上又获女子跳板跳水金牌,实现了“三连冠”,成为我们第一位奥运会跳板跳水金牌获得者。

  1989年第6届世界杯赛中国获女子团体冠军,混合团体冠军,她是中国队主力队员。还同时获得女子1米跳板和3米跳板两项冠军,实现了“四连冠”。

  1991世界优越锦标赛上,高敏已是伤病缠身,但她以顽强的意志咬牙拼搏,再获女子1米和3米跳板跳水两项世界冠军,实现了“五连冠”。

  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她再次征服裁判和观众,赢得了她第2枚跳板跳水奥运金牌,实现了“六连冠”。

  在高敏的跳水生涯中,占据世界冠军的宝座达6年之久。她是世界上唯一突破600分大关的女子跳水运动员。她在国内外重大比赛中获得过60余枚金牌。在奥运会、世界游泳锦标赛、世界杯跳水比赛上,获得过11枚金牌,是中国获金牌最多的跳水运动员,被誉为“跳水皇后”。

  1992年退役且已定居美国。她于1998年底提出回国代表中国出征悉尼奥运会的申请,并得到体育界有关领导和部门的鼓励。她曾连续5年被评为全国最佳女子跳板跳水运动员。

  1989年被评为新中国成立40年里杰出运动员。1987年被授予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先后荣获五一劳动奖章、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和新长征突击手等称号。

(责任编辑:郭扬)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