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中国奥运战史 > 中国奥运战史回顾

1984年洛杉矶奥运会中国军团明星:体操李宁

李宁在84奥运上英姿
李宁在84年奥运会上英姿

    搜狐体育讯 李宁(1963年生)中国男子体操运动员,国际级运动健将,广西柳州人,壮族。他是国人引以自豪和骄傲的杰出运动员,他的名字将永远载入世界体操运动的史册。

  李宁从小有着好动、爱玩、聪明、好学的天性,五六岁时就对翻跟头表现出极大的兴趣。他经常和小伙伴们在沙土堆上翻来翻去,上小学时常跟着高年级的学生在垫子上翻个不停。他的举动引起了体育老师的注意,随后成为小体操队员。

8岁那年,广西体操队教练梁文杰慧眼识珠,把他待到南宁进行系统的体操训练,从此李宁在他喜爱的得天独厚的天地里,开始了体操运动的生涯。

  10岁获全国少年自由体操冠军,1973年入广西队,1980年入国家队并通过了运动健将标准。这一时期他的技术得到飞跃发展。他身心并用,具有超常的领悟力,这使他得以攻破一个个高难动作。他技术全面,动作以轻、飘、温、美著称。

  1981年6月,他在全国分区之崭露头角,一人独得5项冠军;同年7月在罗马尼亚获第11届世界大学生运动会自由体操和鞍马冠军,全能第5名;8月在夏威夷的中美国体操比赛中又揽走3枚金牌;11月在世界锦标赛上,以他为主力队员之一的中国男子体操队,首次晋级世界第3名。这一切都标志着李宁开始走向全盛时期。

  1982年,在第6届世界杯体操赛比赛中,他那娴熟的技艺和准确潇洒的动作,吸引了众多同行和记者,倾倒了所有的观众;他一人囊括自由体操、单杠、跳马、鞍马、吊环和全能6项冠军,成为世界体操史上第一位取得如此辉煌战果的男运动员。

  同年,在第9届亚运会上获体操全能和吊环冠军,双杠亚军,也是获得男子团体冠军的中国体操队的主力队员。

  1983年,在第22届世界体操锦标赛上,中国队首次获得男子团体世界冠军,他是中国队的主力队员之一,并获跳马亚军和自由体操、吊环第3名。

  1984年第23届奥运会上,他作为中国队的主将首次参加了奥运会体操比赛,首先为中国得获男子团体银牌立下头功。李宁成了洛杉矶最引人注目的男子体操明星,他在比赛中以无与伦比的美征服了每一位裁判和观众,获团体银牌后又连夺自由体操、吊环、鞍马3枚金牌,以及跳马银牌和男子个人全能铜牌,成为洛杉矶奥运会获金牌最多的运动员(3金2银1铜)。

  同年,在国际体操联合会公布的体操难新动作中,有以李宁命名的两个动作—“掉换李宁摆上”和“双杠李宁大回环”。创新,是李宁得以成为“体操王子”的法宝。这一年他被评为世界十佳运动员之一。

  1985年作为中国队的主力队员,又参加了第23届世界体操锦标赛,获男子团体亚军,个人或吊环冠军,鞍马、自由体操亚军。同年他获得国际级运动健将称号。

  1986年获第10届亚运会体操比赛男子全能、自由体操和吊环冠军。

  同年获第7届世界杯体操赛男子全能、鞍马和自由体操3项冠军,其中自由体操和鞍马动作规范而又完美,获得满分。这时他已成为由全世界14位杰出运动员代表组成的国际奥委会运动员委员会委员。

  在几十年的体操生涯中,李宁共获得100多枚奖牌。先后5次荣获国家体育运动荣誉奖章。4次被评为“全国十佳运动员”之一(其中3次名列榜首),成为当之无愧的“体操王子”。

  1983年他当选为第6届全国人大代表。退役后的李宁进入商界,他推出的名牌产品“李宁牌”服装以及健力宝饮料极为畅销,并多次赞助各种体育活动,为体育事业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

  1999年在国际体育记者协会成立75周年记念活动中他被评为“20世纪25名最佳运动员”之一。同年12月18日,由中国奥委会、霍英东基金会和中国记者协会共同主办的“世纪之星”中国最佳运动员评选活动中,他与女兵豪杰邓亚萍荣获“世纪之星”称号(男女各1名)。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