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中国奥运战史 > 中国奥运战史回顾

1988年汉城奥运会 中国队遭遇滑铁卢

    搜狐体育讯 1988年在汉城举行的第24届奥运会上,中国派出了由445人组成的代表团,其中运动员300名,他们参加除曲棍球、马术两个项目以外的21个大项的比赛。

  中国运动员在本届奥运会上获得5枚金牌、11枚银牌和12枚铜牌,在奖牌榜上下滑到第11位。女子跳水运动员高敏和许艳梅,分别获跳板跳水和跳台跳水冠军。楼云在男子体操比赛中夺得跳马金牌和自由体操铜牌。乒乓球运动员陈静夺得女子单打冠军。第2、3名由李惠芬、焦志敏获得。陈龙灿与韦晴光获男子双打冠军。16岁的庄泳夺得女子100米自由泳亚军,让中国游泳在奥运会上与无奖牌的历史告别。赛艇也实现了奖牌“零的突破”,张香花等4人获女子4人单桨有舵手赛银牌,李荣华等8人获8人单桨有舵手赛铜牌。

  当时媒体用“兵败汉城”来形容中国体育代表团的表现。本届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不仅远远落后于苏、德、美等体育大国,甚至不及同处亚洲的韩国。

  但第24届奥运会是名副其实的国际体育盛会。世界各路好手悉数参赛,其水平之高,竞争之烈为历届奥运会所罕见。洛杉矶奥运会虽然创造了参赛国和参赛人数的奥林匹克之最,但由于前苏联及东欧各国的抵制,在竞赛水平上大打折扣。而中国运动员屡有收获的举重、射击等项目恰恰是东欧选手的强项,汉城奥运会金牌易手的事实便是明证。居金牌第一和第二的苏联和民主德国分别夺得55枚和37枚金牌,上届霸主美国仅获36枚金牌居第三。

  本届奥运会中国虽然丢失了一些金牌,与国人期望值略有偏差,但仍打破了3项奥运会游泳纪录,创造了7项亚洲纪录,充分显示出中国体育仍具有相当的实力和水平。

(责任编辑:陈锴)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