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我们的奥林匹克 > 最新动态

张朝夕导演:奥林匹克是人类的一种精神和文化

    搜狐体育讯 导演阐述: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the Olympic Games is not to win but to take part, just as the most important thing in life is not the triumph but the struggle.

  奥林匹克重要的不是取胜,而是参与,如同人生,重要的不是成功的喜悦,而是奋斗的历程。

  在每一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自己的奥林匹克梦想。也许你是一名运动员,你的奥林匹克梦想是能够在奥林匹克运动会上实现自我的超越;也许你是一名体育爱好者,你的奥林匹克梦想是能够在奥林匹克盛会上感受到体育带给你的激情;也许你是一个并不熟知体育的人,你的心里其实也有一个奥林匹克梦想,你的奥林匹克梦想是生命和生活带给你的不断奋斗和超越的人生追求。

  奥林匹克并不只是体育而已,奥林匹克是人类的一种精神和文化。

  《我们的奥林匹克》努力想要表达的不是竞技,而是参与;不是体育,而是人生。《我们的奥林匹克》将要展示的不是历史或者现实,她是一个梦想,关于你的,我的,关于我们的人生的梦想。

  《我们的奥林匹克》——中国奥林匹克委员会和中国中央电视台联合摄制的大型纪录片,它的使命是成为一部新视角、全景式展现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力作。

  《我们的奥林匹克》的源起:北京梦想,中国梦想

  奥林匹克来自于希腊,欧洲文化的发祥地。中国则是东方文明的发源地之一。

  2008年8月8日晚8时,这是中国文化传统里非常吉祥的数字组合,奥林匹克将带着她浓郁的西方文化气息走进东方文明古国——中国。

  这样一次有着特别意义的体育盛会带给人的遐想是无限的。

  随着这个日子的一天天临近,无数的人开始关注行进中的中国,关注着古老又时尚的城市北京。

  到底文化的融合会带给世人一个怎样的奥林匹克盛会?

  到底瑰丽的奥林匹克梦想在北京将以怎样的方式呈现?

  这样的时刻,总是在时时激荡着所有人的内心,我们渴望见证这样的历史,我们身在其中,我们有太多的激动和兴奋在内心酝酿。

  一个关于梦想的《我们的奥林匹克》可以实现这种激情和渴望。

  《我们的奥林匹克》的表达:人文化的纪录

  一个梦想,将如何表达?

  这确实很难,我们希望她呈现出来就是一个梦想,一个我们所有人共同的奥林匹克梦想。每一个人在其中都能看到自己,或者是成功,或者是挫折,或者是辉煌,或者是黯然,但是所有的东西加在一起,你能看到,那就是梦想,一个关于生命的梦想。你也许只是经历过生命的部分,你也许失败彷徨,你也许成功欣然,但是那都只是人生的一个片断。就像奥林匹克希望传达给世界的一种精神一样,奥林匹克最重要的不是取胜,而是参与,如同人生,最重要的不是胜利的喜悦,而是奋斗的历程。

  在总体构思上, 《我们的奥林匹克》不会追求完全地概括,它追求人文化的纪录。该片讲述给你的是一个个不同的历史瞬间,一个个不同的人生断面,我们给你的不是纪年史。历史的宏大不是一部纪录片能够涵盖的,我们给你的是历史长河里的涓涓细流和朵朵浪花,你能感受到的不是历史沉甸甸的脚步,而是其中真实发生过的故事和个性鲜明的人物,他们真实地哭过、笑过,他们真实地走过那段岁月,他们真实地身处其中,他们将和那段时光一起共同给你一个他们的奥林匹克,也是我们的奥林匹克,中国的奥林匹克。

  《我们的奥林匹克》的创作:四个核心观念

  “以公正的视角梳理历史”是梳理线索——要对于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一些重大事件按照现代的视角进行描述,记录历史的真实面目和梳理人物与事件的线索是主要诉求。其中,现代视角和现代的价值观是尤其要强调的。

  “以现实的敏感发现历史”是发现联系——很多历史事件和历史人物的背后,和其他的人物和事件具有内在的、本质的联系,所有的人和事都不是孤立的,这是考察历史的一种唯物主义观点。

  “以立体的视角升华历史”是思想升华——思想深度虽然不是《我们的奥林匹克》唯一追求的目的,但确实是主要的目的之一。

  “以未来的视角厘清历史”是面向未来——关于中国体育、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过去和未来,由于五十多年来价值观的变迁,在社会上存在着各种各样的说法,《我们的奥林匹克》应该承担起对于过去的梳理归纳的任务,更要承担起正确认识未来的任务。

  《我们的奥林匹克》的方式:奥林匹克之图

  我们的奥林匹克,从哪里开始这段梦想的旅程?

  我们最后选择了从中国之外开始这段故事,最后将在公元2008年来到北京,来到中国。

  这段旅程将会涉及到从1896年开始到2004年的多届奥运会,多个国家和城市,多位奥林匹克运动会的参与者和见证者。

  奥林匹克某种意义上也是一种城市文化的体现。每一座城市,都会有她别样的风景。每一个城市的角落,都蕴含着不一样的文化味道。奥林匹克,是每一座城市的集体狂欢。这一刻,奥林匹克圣火点燃的绝不仅仅只是人们的体育热情,更是这个城市的每一寸肌肤和每一根神经。这一刻,奥林匹克的梦想开始成为这个城市的梦想,成为这个国家的梦想,成为世界的梦想。

  那么,在看过这么多风景之后,你会不会更加期待北京的梦想,中国的梦想?

  《我们的奥林匹克》就将给你一个奥林匹克的梦想之图,在奥林匹克圣火点燃的土地上,你将真实地看到和听到,你将经历那些梦想的实现,你有理由更加期待北京梦想的到来,你有理由相信中国北京将带给世界新的梦想。

  《我们的奥林匹克》的价值:北京奥运会前夕的权威发布

  北京奥运会之前,世界各国的主流电视媒体都需要表现中国奥林匹克全貌的作品,《我们的奥林匹克》将在下述方面产生价值——

  第一,全面性——能够完整地表现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本质。

  第二,国际性(现代性)——符合国际上电视制作的主流趋势,达到电视节目的国际水准,能够站在历史和现实结合的高度表达现代的价值观和审美观。

  第三,大众性——不是将奥林匹克运动作为少数精英的舞台,而是还原其大众的属性。

  第四,文化性——要在《我们的奥林匹克》中介绍相关的奥林匹克文化知识,这是此片的主要诉求之一。

  第五,前瞻性(新闻性)——要能够适当地表现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有关内容,在表现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时候,尽量选取最具有新闻意义的角度。

  《我们的奥林匹克》的梦想

  公元2006年,这个梦想已经在我们的内心成长。

  公元2007年,我们将带着这个梦想开始奥林匹克之图的旅程。

  公元2008年,我们的奥林匹克,将成为世人的梦想。

  一个关于北京的梦想,一个关于中国的梦想,一个关于世界的梦想:我们的奥林匹克!

  

(责任编辑:刘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