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中国奥运战史 > 中国奥运战史回顾

许海峰最崇拜的人是自己 带领现代五项提升实力

    搜狐体育讯  凭借射击项目拿下新中国第一块奥运金牌的许海峰,现在是中国现代五项运动的“总教头”。在他的努力之下,中国现代五项运动从原来的“软肋”变成了富有潜力的运动项目。

接受采访时,许海峰对记者说,“我最崇拜的人是我自己,因为我想做到的事情基本都能成功。”

  “别人说我傲,是因为我话少,但我主意特别多。”5 月的一个下午,许海峰在国家体育总局的自行车击剑中心办公室,接受了本报记者专访。

  2004 年雅典奥运会之后,许海峰从国家射击队总教练的位置上卸任,担任自剑中心副主任一职,管起中国现代五项运动。上任之初,他连现代五项包括哪五项都不知道。现在,中国这项运动的水平正在他的努力下取得明显的提高。

  “我来的时候这里信心不足,没有人敢提世界冠军,觉得能参加世界比赛,能进入决赛就不错了。我现在要做的就是引导我的运动员,比赛时候就把你们的水平发挥出来,打出自己水平是运动员能够控制的。现在水平还是有限,不容有任何失误,我们还是要朝着最好的方面去努力。”许海峰对记者说。

  从教练员升任为“管理者”

  19 世纪普法战争期间,拿破仑麾下的军官派一名年轻的法国骑兵去敌后一份情报。在崎岖不平的路上,骑兵艰难跋涉,拔剑与路上遭遇之敌奋战,在坐骑牺牲之后,这位骑兵只得在重重危急中,跑完了余下的路程。

  现代奥运会的创始人顾拜旦被这个故事吸引住了,创立了现代五项比赛,并把它改为射击、击剑、游泳、马术和越野跑五个项目组成的综合性全能运动项目,1912年现代五项首次进入奥运会。

  许海峰的到来主要帮大家树立信心,“射击这个项目中国本来就很强,击剑中国也算强项,虽然中国马术不行,但是现代五项的马术跟专业马术相比,要求已经低了很多,而游泳又是中国的强项。在五个项目里已经有三个项目很强,再把跑步提高点,肯定能行。”

  2005 年8月,波兰华沙举行的现代五项世锦赛上,中国名将钱震华凭借完美的发挥摘下个人赛金牌。许海峰说, “他不仅是第一个在现代五项上获得世锦赛冠军的亚洲人,而是第一个欧洲以外的人。”

  “我只是分管训练,不具体参与训练。”许海峰这样说,“可能我手下的射击教练员压力会大吧。我太内行了,他们哪些做得不好,我一眼就能看出来。”

  “打出自己水平是运动员能够控制的,名次是运动员控制不了的。人做事,要做自己能控制的事。只要尽最大努力去做,做了以后哪怕不成功,你也心安理得,因为我尽力了。”

  “我参加了中国每一届奥运会”

  福建漳州出生长大的许海峰高中毕业后,在供销社干了三年,1983 年开始接触射击,“我知道自己训练时间短、水平不高,所以心态非常好,我想能把自已水平提高,进国家队就行了。”

  “只要我下定决心想做的事,一定能做成,跑都跑不掉。只是有时候会走点弯路,时间长点。”

  当年年底,他参加了奥运集训,可那个时候他并不知道什么是奥运会。他和另外五个人一起参加奥运集训,最后选拔出两个人去洛杉矶。经过三次选拔,许海峰的成绩排第二。因为是新手的缘故,国家队让他与第三名又加赛了两场,许海峰胜出,获得了参加1984 年奥运会的机会。

  1984 年,苏联抵制当年的洛杉矶奥运会。之前的资格赛中,许海峰凭借568 环的成绩获得了第一,第二名和第三名都是来自苏联。正式比赛时,苏联运动员没参加,所以,在许海峰看来,自己奥运会资格赛的成绩比正式比赛好。

  回到国内以后,他把金牌捐给中国革命博物馆。“荣誉都是党和国家给的,做任何事不能那么随意。言行举止、社会活动要比别人谨慎。我所获得的第一块金牌,这本身就是机遇。”

  许海峰作为运动员一共参加了三届奥运会,1984 年洛杉矶奥运会、1988年汉城奥运会和1992 年巴塞罗那奥运会。1988 年汉城奥运会他拿了一个第三名,1992 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拿了一个第四、一个第七。

  1995 年,许海峰担任国家射击队女子手枪班主教练。1996 年亚特兰大奥运会上,许海峰指导的队员李对红获得冠军。2000 年悉尼奥运会上,许海峰调教的陶璐娜夺得冠军。2004 年,许海峰担任国家射击队主教练,雅典奥运会中国射击队拿了四块金牌,是历届奥运会拿得最多的一次。“我不是参加了每一届奥运会么?”他笑着说,当然也有遗憾,“因为射击项目是奥运的第一场比赛,所以我从来还没到开幕式现场去过。”

  “奥运之心”问卷

  Q:第一次知道有奥运会这回事是在什么时候?

  A:1983 年。我那时候在农村,还不知道奥运会这回事。那个时候很少有人知道奥运会。

  Q:当时有没有想过自己能参加?

  A:选拔赛完了才知道能参加。之前没想到。

  Q:个人奥运历史上最辉煌是哪一刻?

  A:要说辉煌我肯定得说1984 年那一届,那是荣誉最大的一次。

  Q:有没有个人喜欢的运动员?

  A:我就敬佩我自己,因为我觉得我做事没有失败过。基本都是成功的。很少失败。我想做的事情一定能做到。

  Q:有没有喜欢的其他项目?

  A:没有喜欢的,我没有任何的业余爱好。看电视算一个,中央十套探索频道。

  Q:一想到奥运会现在会联想到什么?

  A:考验我们的时刻到了。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