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中国奥运战史 > 中国奥运战史回顾

雅典奥运会获首金 杜丽力挽狂澜获金牌


    搜狐体育讯 北京间8月14日16时(雅典当地时间14日11时),2004年雅典奥运会女子10米气步枪在奥林匹克射击中心进行,结果中国选手杜丽表现优异,10抢打出104.0环,以总成绩502.0环(创奥运会纪录)压倒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获得本届奥运会首枚金牌。加尔金娜虽然在预赛中表现不俗,但是决赛只打出102.5环,以总成绩501.5环排在第二位。

获得铜牌的是捷克选手库尔科娃,她决赛的成绩是103.1环,总成绩是501.1环。赵颖慧表现一般,决赛打出102.8环,以总成绩500.8环获得第四名,遗憾的错失奖牌。

  女子10米气步枪的金牌也是本届雅典奥运会的第一枚金牌,这个项目可以说是中国选手的强项,赵颖慧和杜丽在国内外比赛中均取得过好成绩。在此前的预赛中,俄罗斯名将、世界纪录保持者加尔金娜打出399环的成绩排在首位,中国选手杜丽以一环之差排在第二位。排在第三位的是捷克选手库尔科娃,而夺冠热门、中国选手赵颖慧以398环排在第四位。四年之前,当时不满19岁的赵颖慧也是夺冠热门,不过她却遗憾的错失金牌,今天再次站在奥运赛场,赵颖慧似乎成熟了不少。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也出现在比赛现场。女子10米气步枪决赛一共有10名选手参加。

  第一轮,加尔金娜打出10.2环,杜丽表现一般打出9.4环,库尔科娃打出9.6环,赵颖慧的成绩是9.7环,戈德比纳打出第一轮最好的成三轮,赵颖慧率先开打成绩是10.0环,加尔金娜打出9.9环,库尔科娃的成绩是10.5环,杜丽表现优异打出10.7环。前三轮之后,杜丽排在第二位,而赵颖慧则降至第五位。

  第四轮,加尔金娜打出10环,杜丽的成绩是10.4环,赵颖慧的成绩是10.1环,这样杜丽和首位加尔金娜的成绩缩小到0.3环。第五轮,加尔金娜打出10.2环,杜丽表现优异打出10.4环,将差距近一步缩小;赵颖慧和库尔科娃都打出10.2环的成绩。第六轮,加尔金娜打出10.8环的成绩,杜丽表现也不错,打出10.1环。第七轮,加尔金娜表现不俗打出10.8环,而杜丽和赵颖慧的成绩只有10.2环,这样加尔金娜将领先优势扩大到1.4环。

  第八轮,加尔金娜只打出10.0环,而杜丽则打出10.8环,库尔科娃的成绩是10.2环,赵颖慧打出10.6环。第九轮,赵颖慧打出10.6环,加尔金娜打出10.6环,杜丽的成绩是10.8环,在进入最后一枪之前,杜丽和加尔金娜的成绩相差0.4环。最后一轮,加尔金娜发挥失常只打出9.7环,而杜丽表现优异打出10.6环,赵颖慧的成绩是10.6环,而库尔科娃则是10.7环。这样,中国选手杜丽后来居上获得本届雅典奥运会首枚金牌。

  夺冠后的杜丽显得非常高兴,她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而俄罗斯名将加尔金娜则显得较为失望。杜丽赛后在接受采访时说道:“应该说我是属于比赛型的选手,所以后几发打的比较有劲,我对自己决赛中的表现还算满意。第一轮我只打出9环,毕竟这是我第一次参加比赛,心理素质不过硬。”

  记者问道:“决赛前你有什么准备?”杜丽表示:“决赛和预赛之间没差多少时间,大约半个多小时吧,也就是换了服装就过来,虽然赛前心理较平静,但是上去后还是非常紧张。”记者继续问道,“那你胜在哪里?”杜丽表示:“我战胜了自己,因为以前比赛总是感觉对自己不自信。”记者问:“许海峰说你平时很胆大,但是今天决赛你发抢较慢。”杜丽解释道:“我是按照比赛来做的,由于是奥运会,所以平时的训练我就是这个速度,今天的资格赛我也是这样打的。”(summer)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