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解读评论

圣火一站双城跨越黄河两岸 绿色、文明交相辉映

   新华社内蒙古包头7月9日奥运专电综述:奥运圣火跨越黄河两岸 “绿色”“文明”交相辉映

    新华社记者张云龙、柴海亮

    “祥云”火炬9日完成了“一站双城”传递,从“草原明珠”鄂尔多斯的“绿色之旅”到“草原钢城”包头的“文明之旅”,其间跨越母亲河黄河,让世人领略了蒙元文化的辉煌和现代工业的都市文明。

  9日上午,数千名身着盛装的蒙古族少男少女,在成吉思汗陵宫门前表演了极富民族特色的节目,筷子声声舞不停,琴音高亢马头昂。衬着蓝天白云,金碧辉煌的成陵宫更显恢弘气势。

  亚特兰大残奥会标枪冠军哈斯劳举起了鄂尔多斯的第一棒火炬,这位土生土长的冠军,正把自己的全部精力放在发展残疾人体育事业上。

  在成陵景区的传递中,有一面巨大的五星红旗在草原上缓缓展开。据鄂尔多斯体育局副局长张莉说,这面五星红旗面积达到4400平方米,已经在三亚和丽江的火炬传递中展示,此后将回到北京,在一个月后亮相奥运会开幕式。

  鄂尔多斯的传递分成两个单元,成陵景区结束后,火炬转场至康巴什新区传递,传递线路总长6.3公里,共有104名火炬手参加。

  位于黄河两岸的鄂尔多斯和包头渊源颇深,一个是内蒙古能源重化工基地,财政收入最多;一个是草原钢城、稀土之都,内蒙古最大的工业城市。然而,经济的快速发展并没有改变自然环境,鄂尔多斯是生态建设示范区,包头获得“联合国人居奖”、“全国文明城市”称号,两个城市携手染绿黄河岸。

  当天的传递再次将两座城市紧密联系起来。鄂尔多斯传递结束后,圣火团队马不停蹄赶到包头。一进市区,道边密密的垂柳像绿色的屏障,在酷热中带给人们丝丝凉意。在第一工人文化宫前,动感、激昂的表演仪式后,著名马拉松运动员胡钢军领跑包头104名火炬手的第一棒。

  当“草原英雄小姐妹”龙梅和玉荣共同举起最后一棒火炬,点燃圣火盆时,包头市4.3公里的传递达到高潮。

  北京奥组委火炬接力中心副主任林晓华高度评价了鄂尔多斯和包头的传递,称这是“圣火从奥林匹亚至北京传递中令人十分难忘的一天”。

  “祥云”降临,草原祈福,草原各族人民纷纷表达对北京奥运会的祝愿。鄂尔多斯牧民额尔敦其其格将自己花费120天亲手制作的传统刺绣“奥运圣灯”送给奥组委,包头市赠送了一件五鹿景泰红瓶。正如玉荣所说:“草原儿女全力支持北京奥运会,祝福奥运会圆满成功!”

   10日,“祥云”将在“红山文化”发祥地内蒙古赤峰市传递,这将是内蒙古境内的最后一站传递。(完)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