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采访手记

采访手记:哈尔滨——雅致 传奇 风情

哈尔滨百年老街中央大街上的欧式建筑
哈尔滨百年老街中央大街上的欧式建筑

  曾经在阿成的文章里看到过关于哈尔滨这个名字由来的几种解释:“在蒙语中,哈尔滨的意思是平地、黑色的河滩、快乐的坟墓、高岸等;在满语中,哈尔滨的意思是渡口、晒网场、天鹅;在女真语中,它的意思是光荣与梦想。”

  到了哈尔滨,才发觉眼前的这座城市与它的那些语言学解释很不一样,哈尔滨是可爱的。

  我们所住的马迭尔大酒店位于哈尔滨市最富盛名的百年老街中央大街上,我想,组委会之所以将这家老店定为媒体接待酒店,大概是因为早在1933年夏天,著名的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曾经下榻于此,遗风犹在,后人传承吧。

当然了,马迭尔大酒店的地理位置也最能展现哈尔滨独特的城市风貌,更便于来自四面八方的媒体朋友观览这里的美景。

  出酒店大门左拐,便是一座哈尔滨啤酒花园,夜幕降临的时候,这里坐满了喝啤酒尝小吃的人群,旁边的一条小街上摆满了诱人的美食,烧烤蒸煮的香味阵阵飘来。哈尔滨人是雅致的,全国各地惯称的夜市、大排档,在这里变成了一座花园:有漂亮的绿色雨棚,有整齐固定的桌椅,有可以叫人放心的美食,在这里聊天,着实惬意。

  哈尔滨人是相信品牌的,除了他们信赖百年的哈尔滨啤酒,还有小小的马迭尔冰棍。让我很庆幸的是,马迭尔冷饮店的店铺就是酒店楼下,不知道他们究竟用了什么材料,一块五一支的包着普通白纸的冰棍,我在半小时内吃完了三根,朴素的奶黄颜色,从装面包的白色塑料盒里一根根抽出来,迎向成群结队的人群,我第三次付钱的时候忍不住问了售货员,到底他们一天能卖多少根?回答是:“差不多两万吧!”不过是个很不起眼的小门面,一天却能卖出两万根同一口味的冰棍,这大概就是百年老店的神奇力量。

  现在的中央大街是一条地地道道的商业步行街,两旁的建筑有欧式的、俄式的、希腊式的,也有巴洛克式的。在这条充满异国情调的街道上漫步时,我一眼便看到了远处的华梅西餐厅,因为阿成喜欢那里,所以很多读者来哈尔滨一定要去那里吃西餐,也因为阿成的缘故,这家西餐厅靠窗的位置总是订不到,阿成曾说过:“这是全城最早的一家西餐馆,这座城市的每一户人家都曾到这家西餐厅用过餐。”

  夜幕下的中央大街像一位不失优雅的风情女郎,闪着绚丽的珠链,踩着跃动的节拍。你步行其间的时候,周身的所有建筑都散发着暖暖的光芒,诉说着那些国外流亡者在此地的思乡情愁,也温暖着夜色下在此流连的心情。

  哈尔滨——雅致,传奇,风情。(北京奥运官网www.beijing2008.cn记者王慧芳 发自哈尔滨)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