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市场观察:保奥运度高峰 中国供电商肩上担子增

 资料图:供电公司电力职工在变压站内作业。 中新社发 朱子寒 摄
资料图:供电公司电力职工在变压站内作业。 中新社发 朱子寒 摄

  夏季来临,中国电力需求的高峰已如约而至。今年中国供电商肩上的担子又获增加,这就是北京奥运会,以及接踵而至的残奥会。 

  确保奥运会和残奥会期间的供电安全,尤其是确保北京市安全可靠供电,已成为中国电监会、供电商眼下的头等大事。

  本月初,就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的一个月,中国电监会下令加强对电力运行的监测预警水平。电力供需、发电用煤的供应,都将得到官方更多的关注。

  最近几年,纠缠中国经济发展的“电荒”,已不止发生过一次。

夏季的到来,更会让电力供应商们感到压力。有的地方甚至不得不“拉闸限电”。

  去年中国的电力需求更是增长迅速,用电负荷屡创新高。全年的用电量达到了三万两千四百多亿千瓦时,增速超过了一成四。

  今年,四川大地震发生后,中国的电力供应再次引起了外界关注。有媒体甚至撰文称,中国奥运前的电力缺口极为严重。

  但经过大幅投资后,中国的电力供应能力已持续增强。到去年底,中国的发电装机容量已超过七亿一千三百万千瓦。同年的发电量达到了三万两千五百多亿千瓦时,超过用电量一百亿千瓦时。

  中国的电力供需实现了总体平衡,缺电范围继续缩小,缺电程度得以减轻。电监会的报告称,中国用三年左右的时间,缓解了二00二年以来的电力供需紧张的局面。

  诸多事实表明,对保障电力供应,中国已有诸多准备。

  今年,还是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前,为了提高供电商的积极性,官方已允许上调电价。

  在一些经济大省,地方政府也通过提供政府补贴、浮动电价等一系列举措,全力保障电力供应;一些大型发电企业的电煤储量状况,在电价提高后已得以改观。

  在备受关注的四川灾区,中国国家发改委提供的消息称,经过抢修、恢复重建,震后超过九成六的乡镇在上月底就已恢复了电网供电。

  而北京等城市在获得层层许诺后,也会在今年的电力供应“大餐”分配中占尽先机。北京奥运会开幕前,官方就已允诺,既要做好奥运会和残奥会的供电保障,又要确保城乡居民生活用电。

  作为北京电力的主要供应商——中国国家电网公司,在奥运会之前,会再建五百个售电网点。北京全市的售电网点总数,由此将超过五千个。奥运会期间,电力供应商还将提供二十四小时应急送电卡的服务。

  种种迹象表明,用电高峰、奥运会、残奥会结束之前,中国的供电商都不会掉以轻心。中新社记者 赵建华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