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活动 > 礼仪之星选拔活动 > 选拔活动动态

游泳选拔赛连破纪录遭质疑 可能卷入兴奋剂丑闻

  【新华社华盛顿7月8日奥运专电】(记者 杨晴川)8天赛程,改写9项世界纪录。刚刚于6日在奥马哈落幕的美国奥运游泳选拔赛再次证明了美国奥运军团在游泳项目上的强大实力。

  奥马哈体育馆的一池碧水当中,何以掀起一轮又一轮“破纪录”高潮?美国游泳界众说纷纭。

有的归结于运动员在奥运前易出成绩的运动规律,有的说是游泳运动职业化所致,还有的说是“神奇泳衣”真的“神了”。当然,还有人暗示有兴奋剂和金钱的原因。世界泳坛“一哥”、美国名将菲尔普斯说,运动员在奥运年通常都会加紧训练,也易出成绩。曾在1972年摘得7枚奥运金牌的美国泳坛宿将斯皮茨说,经验表明,通常奥运前一年和奥运年都是打破体育纪录的高峰期。

  许多人都注意到,今年美国奥运游泳选拔赛上,许多名将都穿上了高科技产品“神奇泳衣”(Speedo LZR Racer)。这种泳衣据说是由美国宇航局专家参与设计,可以有效压缩人体和减少阻力,对提高游泳成绩有很大帮助。

  菲尔普斯和他的教练鲍曼都十分推崇“神奇泳衣”。用菲尔普斯的话来说,这种泳衣是“世界上最快的衣服”。鲍曼则说:“这款泳衣真的很神。”

  不过,从比赛结果看,“神奇泳衣”究竟有多大作用还值得研究。在1日的选拔赛中,同样身披此种泳衣出战,佩尔索和考芙琳分别改写了男、女100米仰泳世界纪录,但菲尔普斯却与男子200米自由泳世界纪录擦肩而过。美国游泳队主教练舒伯特赛前声称在“神奇泳衣”的帮助下,此次选拔赛至少能打破18项世界纪录。事实证明并非如此。

  美国游泳教练和选手一致认为,过去十年来游泳运动的职业化,为一批顶尖选手连创佳绩创造了条件。泳坛“金童”菲尔普斯和“玉女”霍夫如今可以选择走职业化道路,而不必像前辈一样为了完成大学学业而被迫中途退出泳坛。像这样的优秀选手,他们从事职业运动的时间越长,其运动巅峰期也会保持得更长,因此也更容易不断打破纪录。

  尽管美国泳坛近来没有曝出兴奋剂丑闻,但有关猜疑却一直存在。雅典奥运会男子50米自由泳金牌得主、美国老将霍尔在此次选拔赛期间表示,尽管没有任何证据,但他“从内心感觉到兴奋剂依然在起作用”。他指出,在金钱驱使下,体育越来越像娱乐业,不少人因此希望靠作弊得奖。美国奥运游泳选手托雷斯的教练洛伯格说,在美国,“完全纯洁的体育运动从来就没有过”。

  美国游泳队主教练舒伯特说,在此次美国奥运游泳选拔赛期间,他很少被媒体问及有关兴奋剂的问题。但如果美国队继续不断地破纪录,那么相关疑问也会增多。但可喜的是,“我的队员对这个问题都有比较正确的认识”。

  根据日程,美国奥运游泳队本周将在加州集训,之后于7月25日赴新加坡集训,8月初抵达北京。舒伯特没有对美国在奥运游泳项目上的前景作出预测。但他表示,如果想要多拿金牌,就必须不断创造新纪录。

  “我们的队员在选拔赛上游得很快,我相信他们会在奥运会上游得更快。”他说。

  

(责任编辑:罗昇)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