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评论

首脑是否参加奥运会开幕式 本不应成为热点

  哪位首脑会出现在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的贵宾席上?这个谜恐怕要到8月8日晚上才能完全揭晓。不过,随着时间的临近,越来越多的国家首脑已经明确表示,他们将在那里占有一席之地。这些人当中有美国总统布什、日本首相福田康夫、韩国总统李明博、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法国总统萨科齐在几经反复之后,也于7月9日正式表示,也会参加北京奥运会开幕式。

  没有人愿意错过这样一个享受全球盛宴的机会。世界的、东方的、中国的,这些元素融合在一起,那是怎样的迷人场景啊!更为重要的是,当所有这些场景与元素汇聚在一起,将会展现出友谊、团结、互相了解的奥林匹克精神,展现出追求和平与进步的人类共同理想。

  对于国家领导人来说,这真是一个“首脑外交”的绝好机会。无论大国小国,无论强国弱国,都可以暂时搁置争议,借奥运会的平台增进了解,交换看法,向世界传递和平与进步的意愿。上届奥运会,就有近20个国家的领导人在雅典签订了一项奥运期间的停战协议。

  其实,哪位首脑会参加奥运会开幕式,本不应成为热点,它之所以备受关注,是因为有些人想借此套住中国,要挟中国,让中国难堪。他们把全人类的盛典当成了谋取私利的政治工具。

  他们错了,首先是错误地理解了奥林匹克精神。奥林匹克精神倡导的不是对抗与冲突,而是和平、友谊、公平、进步。恰如邓亚萍所说,奥林匹克运动发展到今天,其内涵已远远超出竞技体育的范畴,它以宽广的胸怀涵盖了人类所有美好的向往与情感,为全人类构建了一个共同的精神家园。把这样的盛会当成攻击中国的机会,是对奥林匹克精神的严重背离。

  其次,他们错误地估计了中国的影响力。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奥运会举办之年,正是中国改革开放30周年。30年来,中国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打造出一个欣欣向荣的中国,也为世界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改革开放的过程中,中国开始学会理解世界,世界也在逐渐学会与一个迅速发展的中国相处。正因如此,一些持有不同看法的人仍然愿意借奥运会之机,来中国走一走、看一看;除了少数固执己见的人,没有人愿意错过这样一个理解中国、与中国沟通的好机会。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即便是那些对中国发展抱有疑虑或偏见,甚至多有指责的人,只要他们愿意来中国看一看,我们也一定会热情接待。至于那些不愿来的,我们当然也不会勉强。

  北京奥运是中国的,更是世界的,而且首先是世界的。(丁刚)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