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排球 > 中国女排

女排双塔并非双保险 蕊蕊平庸小高妹难挑梁

    从上周日的完败巴西队到昨天的惜败意大利队,中国女排引以为豪的“双塔”战术最近突然卡了壳,在距离北京奥运会还有整整一个月的时候,原本令陈忠和最为放心的副攻“双保险”却拉响了警钟。

  年轻的薛明因为状态不佳,早早在第二局就被马蕴雯替换下场,而赵蕊蕊同样在进攻和拦防方面都受到了不小的限制。此前香港站与意大利队一役,就被主教练陈忠和认为是赵蕊蕊在所有分站赛中发挥最逊色的一场,意大利女排似乎已经找到了对付赵蕊蕊的方法。

  “对方确实对我有一些针对性部署。”赵蕊蕊昨天赛后也这样承认,“作为我自己来说,不管在进攻路线还是力量各方面,还是感觉有所欠缺——毕竟这么长时间没有打球,这些都需要时间去弥补。”

  然而事实证明,一方面是赵蕊蕊需要时间去寻找自己的巅峰状态,一方面她也给了对手诸强足够多的时间来研究自己。平心而论,赵蕊蕊目前的水平较之当年巅峰时期还有不少差距,尤其是移动速度和弹跳高度,而这两点本来正是身高接近2米的她最能震慑对手的地方。由于绝对实力的下降,如今的赵蕊蕊只能更多地依靠战术配合来弥补,这也令得对手一旦摸透她的打法就能有效地对其采取盯防。想要重现当年的“世界第一副攻”风采,赵蕊蕊需要在这一个月内来一个实力上的飞跃。

  如果说赵蕊蕊这一点是陷入了平庸,那么和她打对角的小副攻位置则是陷入了危机:当薛明被换下场,和她同样年轻稚嫩的马蕴雯和徐云丽轮番上阵,后者更是在决胜局中一直打到最后。但事实证明,年轻高妹们谁也无法真正胜任。

  “薛明今天状态不好,扣球找不到感觉,拦网也没有,尤其是两点攻的时候,一旦她这点被破,进攻就很吃力。”陈忠和虽然对去年冒尖的薛明很不满意,但对于两个替补都给予了较高评价,“让徐云丽上去,好歹还有个背飞。其实她今天上去效果还是不错的,这两个替补副攻今天打得都算不错。”

  显然,老陈对替补高妹的评价是建立在并不高的标准上,因为对比意大利队那两个同样是近年来新涌现的高大副攻,得到了充分发挥时间的徐云丽在攻防上只能说是不功不过,没有再犯以往那样的低级失误,但也不见出彩表现,没有造成卡轮已经令主帅看来“不错”。

  据悉在今天的比赛中,中国女排将用徐云丽取代薛明出任首发,只是,中国女排现在需要的不只是一个能安全过轮的板凳队员,而是一个中国女排在打不开局面的情况下有所突破的副攻尖兵。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