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传统文化与世界沟通的平台 茶馆开进了奥运村

    一杯清茶,大赛前可以静心,大赛后可以怡神。奥运村一隅,外观和村中书店、邮局、洗衣房无甚区别的门面,推门而入,小桥流水、筝音竹韵,暑气顿时消散,正面影壁一个大大的“茶”字——奥运茶馆正恭候四海宾朋。

  “奥运村历史上,这是第一次开设茶馆”,茶馆负责人王秀兰告诉记者。北京举办奥运会,中国传统文化有了一个极好的与世界沟通交流的平台,已有数千年历史的“茶文化”自然不能错过良机。奥运茶馆里,挂起红灯笼,摆开八仙桌,四壁竹影摇曳,奥运健儿品茗之际,更是一次味道十足的中国文化之旅。

  “中国茶分六大类,分别是青茶、黄茶、黑茶、绿茶、红茶、白茶,恰好与奥运五环旗上蓝、黄、黑、绿、红以及白色相对应”,王秀兰说道。如果说“五环茶”这样的巧合只是让听者微微一笑,那么接下去的阐发不免让人暗暗点头。“茶文化源远流长,与奥林匹克精神有其相通之处,比如追求和谐和平的内涵,更重要的是都强调培养人的良好心态。”

  奥运会期间,茶馆一天将安排四场茶艺表演,内容精心编排,为的是让来宾从茶艺中感受一个文明古国的深厚底蕴。“我们的茶单有英文、法文和中文三种,此外,考虑到残奥会期间运动员的需要,还特别制作了盲文茶单”,王秀兰说,“至于价格,从十几元钱到上百元钱不等,不会比市面价高。”服务员可以用英语向客人介绍每道茶的来历及其背后的故事。

  “茶文化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们国家的文明程度。能够和奥运结缘,我们一定不负中国茶人所托,让世界更多了解中国”,王秀兰说道。小小的一个奥运茶馆,给百余年奥运历史添上了一抹淡淡茶香,更留下一道余味绵长的文明投影。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