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篮球 > 中国篮球评论

中国体育报:十连胜“看上去很美”

  从5月28日在首场热身赛中战胜美国孟菲斯大学队,到7月6日再胜澳大利亚全明星队,缺少姚明的中国男篮在今年备战奥运会的十场热身赛中打出了全胜的战绩。胜利的结果毋庸置疑,但胜利的价值却值得商榷,在令人目眩神迷的华丽战绩背后,男篮在热身赛中取得的锻炼价值究竟几何?

  十场热身赛中,男篮遇到四个对手,美国孟菲斯大学队、克罗地亚队、立陶宛队和澳大利亚全明星队。

听上去响当当的对手,实际上却只是一些年龄小、经验浅、缺少配合临时组建的“生力军”,实力不仅远在其正牌国家队之下,更难以与任何一支奥运会队伍相提并论。而中国男篮的出战阵容却涵盖了除姚明之外的全部主力,如此不对等的两军相逢,男篮的获胜应是理所应当,并不值得欣喜若狂。

  客观上说,热身赛的价值不容忽视,比如保持状态、提高水平、磨合阵容以及检验训练成果。男篮队伍也确实有了体能增强、速度提升且防守强度加大的收获。但是,这样的对手对于中国队征战奥运会的战术演练有多大帮助?十场胜利,姚明全部缺阵,这对于素来以姚明为战术核心的男篮来说,锻炼价值必然大打折扣。

  还有一点不容忽视,无姚男篮的十场胜利并非来得易如反掌,在实力逊色的对手面前,男篮总是不可避免地出现全队低迷和慢热现象,比赛中,球员之间缺少无球的策应,一旦遇到对手的全场紧逼和半场夹击时,总是失误不断、得分困难。另一方面,十场比赛中,外线状态不稳和篮板差距两大问题总是难以解决。热身赛的意义其实不在于结果,揭开“十连胜”的华美面纱,男篮十场比赛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之处才是真正“沉甸甸”的东西。这也就是为什么主教练尤纳斯早在对阵立陶宛时就已经郑重其是地说,“中国男篮需要一场失败,输一场球反倒是好事”的原因。

  事实上,衡量十连胜价值还有一个重要标尺,那就是男篮的核心姚明。有没有姚明,中国男篮完全是两支截然不同的球队。在奥运会的赛场上,姚明的状态将直接决定中国男篮的命运。无论是男篮队员,还是外界媒体,都应该尽早忘记“十连胜”,毕竟,只有当姚明真正回归到赛场,率领阵容齐备的中国男篮遇到旗鼓相当甚至更强的对手时,才能真正较量出男篮的资本。姚明复出,会改变男篮很多东西,对手强大,会给男篮造成巨大的压迫感。这也就意味着,伴随着姚明的复出,7月中旬和7月末的斯坦科维奇杯和钻石杯才是男篮真正能够得到锤炼的赛场。面对准主力出战的奥运会级别对手安哥拉、塞尔维亚和俄罗斯等队,中国男篮很可能会在比赛中输球,然而,与“看上去很美的连胜”相比,这种“有价值的输球”或许才是中国男篮最需要汲取的营养。毕竟,即使热身赛的连胜战绩再华美再绚丽,也终究不敌奥运会上一场实实在在的胜利。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