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中国军团名单:举重队人才过剩 羽毛球举棋不定

  北京奥运会倒计时一个月,中国军团最终参赛名单还没全部敲定,特别是优势项目,名单几乎清一色“难产”,其实选谁不选谁,很有可能将决定中国军团最终金牌榜的走势。

  人才过剩型:中国举重队

  选谁参加奥运会,是中国军团每四年无法回避的一道难题。

由于规则原因,中国举重队的奥运选拔工作更显复杂。在中国军团中,举重队绝对算得上是金牌大户,迄今为止举重队已经为中国军团贡献了16枚奥运金牌。

  自2000年女子举重进入奥运会开始,如何定名单就成了举重队最头疼的事情。国际奥委会和国际举联决定,女举进入奥运会后,男女级别从以往的10个分别调整到8个和7个,每支代表队最多参赛人数仍保持以前的10个名额。这一规定,使男子项目最多参赛名额从10个缩水为6个,其他名额分给了女子项目。同时规定,同一支代表队在女子同一级别中不得有两人参赛,从而使中国女举的实力优势受到很大限制。由于女子举重的各个项目都有夺金实力,如何挑选最有把握的选手参加奥运会就成了一个非常棘手的问题。

  鉴于这个局面,决策层只能采取“优中选优”的方法,根据大赛前几年各级别的优势度确定参赛级别,然后再从4个级别中挑选运动员。另外,还要兼顾各省市的平衡原则,在不影响夺金的前提下,尽量使参赛选手来自于不同地方,这样才能不影响各重点省市开展举重运动的积极性,确保中国举重长盛不衰。

  举棋不定型:中国羽毛球队

  羽毛球向来是中国军团的金牌自留地,而一向人才济济的女单更是羽毛球队中最稳的夺金点。但是迄今为止,李永波还没有公布羽毛球队的奥运阵容。恰恰是往届最容易定的女单,困住了这位金牌教头。

  目前,除了谢杏芳外,张宁、朱琳和卢兰都有可能入围最后的名单进军奥运会。之所以女单难产,还是因为老将张宁的低迷状态。这位年过三十的雅典奥运会女单冠军,一直没有选择退役,支撑她的就是北京奥运会。在雅典奥运会后的3年,张宁一直状态稳定且始终把持着女单第一把交椅。但是自从去年受伤之后,张宁的状态下滑很大。老将的低迷反衬了江苏小将卢兰的崛起,最近一段时间卢兰上升势头很快,特别是在尤杯期间出任第三单打的她一场未失,几场硬仗一下提升了她在李永波心目中的地位。和卢兰一起竞争的还有世锦赛女单冠军朱琳,在张宁状态一般的情况下,李永波心目中出征人选始终举棋不定。

  无关紧要型:中国男篮

  夺金项目之外,最受国人关注的当属男篮。在梦八队早就公布了奥运名单时,尤纳斯还在打着热身赛。其实,在12人的大名单当中,主力阵容尤纳斯早已心中有数,目前集训的14个人当中,只是一些替补球员还没有最终敲定。而现在正忙于演练主力阵容和套路的尤纳斯,显然不急于这么早定名单,毕竟14人的集训队伍刚好够队内对抗的人数。

  自从姚明归队后,中国男篮做了第一次裁人,刘晓宇和李晓旭离队,加上姚明为15人。尤纳斯表示,现在考察替补的时间已经过去了,到了重点考察主力状态、演练阵容的时候了。

  姚明回归,内线的丁锦辉和张凯中有一个得回家。前锋中,李楠、朱芳雨和王仕鹏是绝对主力,后卫孙悦也可以客串,留给王磊和周鹏的机会很少,两人中至少得走一个。至于张庆鹏,因为此前表现出色,应该还有机会。付文

(责任编辑:韩炯)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