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奥运官方新闻

奥组委召开节能减排发布会 四举措打造绿色奥运

    搜狐体育讯 为秉承“绿色奥运”的口号,北京市在奥运筹办过程中作了大量的环保节能工作,今天上午10点半,北京奥组委在刚刚启用的北京奥运会主新闻中心(MPC)召开新闻发布会,请来了北京市发改委、环保局、水务局、园林绿化局等多位专家,向国内外多家知名媒体介绍了北京市在奥运筹办过程中的节能减排情况。

  今天出席发布会的专家有: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副主任王海平,北京市水务局副局长毕小刚,北京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杜少中,北京市园林绿化局副局长强健,北京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委员张燕友。在发布会开始之后,王海平首先向在场媒体介绍了北京市在节能减排方面所做的四大主要举措。

  经济发展是资源消耗的主要动因,以较低的资源消耗实现经济的较快发展,是世界各国的共同追求。因此王海平首先强调了北京市在打造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结构基础方面所做的工作,“一方面,北京市大力发展能耗水平低、科技含量高、附加值高的现代服务业、高技术产业和现代制造业,如金融、软件、信息、电子、汽车等,”王海平说,“另一方面,我们关停了一批消耗较高、排放较多、污染较重、不符合首都城市功能定位的企业。”据了解,北京焦化厂、北京有机化工厂等一些被曝光有较重污染的企业已经被关停,而获得的直接效果就是北京市的煤耗和水耗与07年相比分别下降了36.8%和64.5%。

  政府出面进行行政干预仅仅只能起到暂时的缓解作用,王海平认为必须全社会行动,共同推进节能减排才是治本之道,而这就是北京市所做的第二大工作。北京市综合运用法规约束、机制引导、监督监察、重点示范等多种措施,努力推动企业的生产模式和居民的消费模式向更加节能环保的方向转变。创新节能机制,加强监督执法,加强示范教育,增强市民节能环保意识,在这些举措之下,北京市各个企业和居民,都非常自觉地加入到环保节能的大家庭中来。

  而在污水治理和城市绿化两个方面,北京市也在奥运之前做了大量工作。前者包括污水处理厂的建造、建设生态河道、大力改善河湖水质,而后者包括推动绿化隔离带建设、开展全民绿化活动。王海平说,通过以上这些举措,“北京市资源节约工作扎实推进,空气质量不断提高,生态环境明显改善,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取得了良好成效。” (搜狐体育 陶冶)

(责任编辑:静娅)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