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备战 > 中国篮球 > 2008中国篮球动态

两场中澳之战三分球命中率可怜 男篮外线响警钟

  7月4日和6日的两场中澳之战,中国男篮外线遭遇寒流:两场比赛,男篮队员一口气投出了52个三分球,然而命中的却只有16个,这对于外线投手众多且颇为精准的中国男篮来说,实在是一个尴尬的数据。

  自绝对核心姚明归队之后,他与王治郅、易建联搭配组成的“移动长城”令中国队的内线具备了与世界强队抗衡的水准,而在内线“三巨头”的支持下,外线队员的发挥空间豁然开朗,主教练尤纳斯显然希望精准的外线三分成为球队的另一杀伤武器。

于是,在中澳首战前一天的公开训练课上,他在长达半个小时的时间里始终对外线队员“不离不弃”,而“放任”王治郅、易建联、杜锋、张凯和丁锦辉5名内线在另一个半场自行练习。然而,比赛中男篮外线的表现却令人大跌眼镜:中澳首战,男篮三分球31投12中,水准失常;而次战更为手冷,21投仅4中。这与之前中立三战中男篮场场50%以上的三分命中率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事实上,在今年的十场热身赛中,男篮的外线命中率一直很不稳定,两名首发外线尖刀朱芳雨和王仕鹏也难以给球队带来稳定的帮助。朱芳雨在今年夏天的三分球命中率只有29.6%,尽管王仕鹏4场比赛中的三分球命中率都超过了30%,但也有在两场比赛中5投0中和5投1中大失水准。

  究其原因,男篮三分命中率忽高忽低与对手的防守强度有关,中澳两战,男篮被对手高强度的防守压力逼得有些喘不过气,外线命中率明显下降。尤纳斯曾经说过,当姚明回归后,外线将有更多更好的出手机会。的确,姚明回来后,中国队的内线无论进攻还是防守都可以提升一个档次,当对手对姚明进行包夹时,便会给外线队友制造出空位投篮的机会。然而,在奥运会赛场上从来不会有弱队,铁血防守和贴身肉搏是最常见的事,即使有姚明在内线吸引火力,外线所面对的防守压力仍不可小视,如果届时男篮外线仍然受到对方防守的冲击,再度出现连续打铁的状况,中国队应该怎么办?

  中澳两战已经给中国男篮外线敲响了警钟,如何在紧逼状态下加快出手速度并保证三分命中率,是中国男篮必须面对并且要尽快解决的问题。刘炜赛后表示,“在比赛高强度对抗和防守压力下,男篮的投篮命中率下降。”但事实上,这样的事情在奥运会上将是不可避免的,看来男篮下一阶段,真的要好好提高一下高强度对抗下的投篮命中率了。

  

(责任编辑:大仙)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