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之路 > 地主之谊 > 地主之谊资料

测试完善和正式运行阶段 “好运北京”赛事介绍

  按照国际奥委会要求和北京的申办承诺,在举办奥运会(残奥会)前,在赛时正式使用的各场馆都要举办一体育赛事,对场馆设施、技术系统、计划方案、运行规范和保障能力等进行测试和检验。

  从2006年8月至2008年6月,将在奥运场馆陆续举办44项好运北京体育赛事。

其中,2006年2项,包括第11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和好运北京2006年青岛国际帆船赛;2007年26项,有23项在北京举办,其中1项是残奥会项目比赛,另外3项在京外城市举办;2008年将举办16项赛事,全部在京内举办,其中1项是残奥会项目比赛。这些比赛作为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系列赛事,都要以“好运北京”(Good Luck Beijing)四个字予以命名。例如,2006年举办的“好运北京第11届世界女子垒球锦标赛”。根据这些赛事的主办权与承办权不同,可以分为赛历赛事和邀请赛两类。

  赛历赛事,即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赛事,此类赛事由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主办,列入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正式比赛赛历,如世界杯、世锦赛、世青赛、奥运会资格赛等。此类赛事的举办必须遵循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指定的相关规则。

  邀请赛,包括国内或国际邀请赛,即由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组委会主办的各类邀请赛性质的赛事,如公开赛、俱乐部赛等。虽然此类赛事仍然要接受相关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技术监督,但与赛历赛事相比,组委会拥有更多的决定权。

  在全部44项比赛中,有16项是赛历赛事,其中包括2006年的垒球世锦赛,2007年的赛艇、沙滩排球、小轮车、场地自行车、摔跤、现代五项、铁人三项、网球和乒乓球等9项赛事,以及2008年的跳水、花样游泳、击剑、竞走、射击和马拉松等6项赛事。

  赛事日程:

  根据好运北京体育赛事的日程安排,各项赛事所应达到的要求有明确的规定。其中,2007年8月8日至24日将组织第一次综合赛事,包括皮划艇激流、棒球、沙滩排球、公路自行车、射箭和帆船等赛事。2008年4月组织第二次综合赛事,包括马拉松、竞走、排球、篮球、花样游泳和击剑等赛事。

  在44项赛事中包括两项残奥项目,即2007年9月的盲人门球和2008年1月的轮椅篮球。另外,在2008年4月和5月的田径赛事中安排轮椅竞速和轮椅投掷两个单项、男女共4个小项。可以说,这些赛事在运动员残疾类别和比赛组织方面具有一定的代表性。

  赛事涉及场馆:

  2007年北京地区好运北京体育赛事共涉及11个区县,包括崇文、宣武、海淀、朝阳、东城、西城、昌平、延庆、石景山、丰台、顺义;16个竞赛场馆或场馆群,包括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奥林匹克北区场馆群、朝阳区沙滩排球场、五棵松场馆群、中国农业大学体育馆、老山自行车场馆群、公路自行车赛场、奥体中心场馆群、击剑馆、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铁人三项赛场、北京工业大学体育馆、国家体育馆、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工人体育馆、北京大学体育馆;7个独立训练场馆,包括木樨园体校综合训练馆、北清路、月坛体育馆、首都体育学院训练馆、北京体育大学大鹏馆、地坛体育馆、北京八中体育馆。

  2008年北京地区的赛事共涉及6个区县,包括海淀、朝阳、西城、石景山、丰台、顺义;12个竞赛场馆或场馆群,包括奥体中心场馆群、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体育馆、国家体育馆、国家游泳中心、北京科技大学体育馆、击剑馆、国家体育场、五棵松场馆群、射击项目场馆群、北京理工大学体育馆、首都体育馆、顺义奥林匹克水上公园;7个独立训练场馆,包括光彩体育馆、月坛综合体育馆、北京语言大学体育馆、首都体育学院田径馆、石景山体育馆、北京首钢篮球中心、朝阳体育中心体育场。

  此外,还将有7个非竞赛场馆参与好运北京体育赛事运行,包括:首都国际机场、注册中心、主新闻中心、物流中心、奥林匹克公园公共区、数字北京大厦和兴奋剂检测中心。

  “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是2008年奥运会组织工作的预演和彩排,举办“好运北京”体育赛事是对筹办工作的“实战”检验,是找出差距,提高水平的重要措施,是履行承诺,展示形象的重要平台。“好运北京”赛事组委会将用“有特色、高水平”的奥运标准来筹划、组织、实施这一体育赛事,充分调动基础设施、城市管理、宣传文化、生活服务等各方面资源,从场馆设施、交通、安保、市容景观、住宿、餐饮以及水电气热等各方面,为各项赛事的顺利进行提供切实保障,为成功举办2008年奥运会营造更加雄壮的声势,奠定更加强固的基础。

  

(责任编辑:小婧子)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