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青岛市火炬传递 > 青岛火炬新闻

中国海拔零米的起始点 呼应世界屋脊珠穆朗玛

  北京奥运会帆船赛地青岛,是中国海拔零米的起始点,真“矮”!然而,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海拔8844.43米的新“身高”,却正是以青岛为基准原点测量出来的。

  如此以“矮”克“高”,就好比青岛给外人的印象:看似低调谦逊,却总能开创一鸣惊人的大场面——

  古时,秦皇汉武,先后登琅琊台君临天下;越王勾践也于斯会盟天下诸侯;至现代史上划时代的“五四运动”,其导火索正是“归还青岛(先后沦为德、日的殖民地)”的为民请命。

  新中国改革开放到如今,青岛已是国内综合实力十强市;去年底,世界银行评估中国120个城市的投资环境优越程度,青岛高居第二;以海尔、青岛啤酒等为标志的企业早已是蜚声海内外,前者更是中国大陆唯一的“世界最具影响力百强品牌”,与可口可乐、麦当劳和诺基亚等共享盛名。

  还有,山东竞技体育的成绩在全国已仅次于广东等个别省份,2005年十运会上还一举超越辽宁、北京、上海等老牌强省(市)。撑起这份荣耀的主力军,恰好是非省会城市的青岛,如今,岛城健儿在山东省运会上夺金牌、奖牌和总分三项第一,已不是新鲜事。

  虽然迟至1891年才有行政建制,但凭着沉甸甸的历史轨迹、突飞猛进的经济实力和高水平的体育竞技基础和氛围,百年青岛携手百年奥运,属实至名归。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