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北京奥运资料库 > 中国奥运战史 > 中国奥运战史回顾

闭幕式8分钟演出震撼世界 五大节目展现北京

    搜狐体育讯 北京时间8月30日凌晨,雅典奥运会闭幕式在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进行,整个闭幕式为时两小时,展现了“世界大同”的主题。在整个闭幕式表演中,我们最为关注的自然是中国北京的8分钟表演。

这台由张艺谋导演,名为“从奥林匹亚到万里长城”的文艺表演,向世界介绍了北京,展现中国人对奥运会的理解。

  在雅典方面舞蹈表演结束后,雅典奥组委主席安杰洛普洛斯夫人和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先后致词,之后进行了五环旗交接仪式,先由中央民族大学的各民族学生组成的合唱团演唱中国国歌,接着由北京市市长王岐山代表北京,从国际奥委会主席罗格手中,接过奥运会五环会旗,象征着北京奥运会进入倒计时。随后上演了一台历时8分49秒的“从奥林匹亚到万里长城”。

  虽然只有八分钟时间,但是张艺谋需要向世界介绍中国五千年的文化和历史。对于中国人来说,这台文艺表演非常重要,因为它象征着北京奥运会的开始。在整个表演过程中,张艺谋以金黄色,作为下届北京奥运会的主色调,在北京奥运会文艺表演过程中,奥林匹克体育中心被45000个“麦穗”装饰成金黄色的麦场。这台文艺表演一共分成五个节目。

  首先在14位中国姑娘二胡演奏的《茉莉花》乐曲中,由北影、中戏和北京舞蹈学院的14名学生以舞蹈开场。之所以选择《茉莉花》这首歌,是因为它在全球范围极具知名度,又很切合中国文化的主题。

  第二个节目是年轻舞蹈家黄豆豆,他激情表演了自己的成名作《醉鼓》。他用身体语言表达中国人民百折不屈的精神。

  第三个节目是本次文艺表演的高潮,由28名来自少林寺的高跷队员身着极具民族特色的服装,手中挑着28只大红灯笼,在演出中心区穿行表演,展现出少林功夫和大红灯笼。此外还有太极武术表演。

  第四个节目是中国京剧,由6名十三四岁的戏校学生出演,这些孩子多数参加过春节晚会,是行当中实力不凡的佼佼者,在这其中最有名的是来自大连的13岁少年汪宇。

  第五个节目是一位年仅5岁的小女孩,用清脆的童音在奥运会的发源地,说出“欢迎来北京”。综合来看,北京奥运会文艺表演虽然只有八分钟,但是却非常成功。(summer)

(责任编辑:邓鑫鑫)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