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赤峰市火炬传递 > 最新消息

测谎专家于得洋:向科技要警力 维护社会稳定

  新华网内蒙古赤峰7月10日电(张丽娜、宋景军)手擎祥云火炬,于得洋激动地说:“传递奥运火炬,是我人生中的一次辉煌,奥运精神激励我为维护社会稳定和谐而更加努力工作。”

  这名白头发“老人”来自赤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民警,长期从事公安局心理测试工作,是一个让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人物,也是这次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名单中唯一的一名测谎专家。



  于得洋出生于辽宁省建平县,1981年10月参军来到赤峰市。在部队期间,于得洋唯一的爱好就是读书,特别是关于法律方面的书籍,他更是如饥似渴地去认真研究。1990年10月从部队转业后他被分配到赤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工作,并且从2000年开始从事测谎工作。

  测谎技术在我国只有20几年的历史,是一种新兴的警力资源,于得洋干一行爱一行,潜心钻研,虚心求教,在短短8年的时间里,他先后参与本市以及外盟市和省市的各种刑事案件的侦破工作508次,成功否定422起、458名嫌疑人,从嫌疑人手中为发案单位挽回直接经济损失130多万元,他迅速成长为一名内蒙古首屈一指的心理测试专家。

  测谎技术到底有多神奇?凭借几道测试题就能让犯罪分子心理底线崩溃,甚至无需审讯就交代作案经过?于得洋说,很多人对测谎持怀疑态度,其实这是一种科学技术。根据实际案情,用事先编好的题目向被测试人提问,使其形成心理刺激,再由仪器记录被测试人的有关生理反应,通过对其生理反应峰值数据的分析,了解被测试人对所提问题“是与否”的对应关系。由于这些生理反应是受人体植物神经系统控制的,所以人的主观意志很难改变。

  “三分技术,七分在人。”于得洋通过测谎仪破获了很多重大案件,一些公安系统纷纷买来仪器,却很难“办事”。“刑警是杂家,测谎技术人员是杂家中的杂家。”

  于得洋说,测谎仪虽然能测出犯罪嫌疑人有没有说谎,但是如果仅仅工作到此,往往无济于事,更重要的是让他开口说话,这需要智慧。

  智慧从哪里来?于得洋这名憨厚的男子,虽然与犯罪分子对起话来滔滔不绝,但是平时却不怎么言语,他把更多的时间用在了读书上,只有初中学历的他广泛涉猎古今中外书籍,积累了丰厚的知识。

  于得洋今年只有40几岁,白发却过早地爬上了头。他说:“这些年,我几乎把心思全用在了工作上,天天下乡办案,我感觉亏欠妻子和儿女很多。”于得洋的工作也增加了家人的危险性,他每次回到家的时候,都会在门外说出和家人事先约定好的暗号,妻子和女儿核实无误后,才会给他开门。

  “我算不上一个好男人,但是我努力做个称职的警察。”于得洋说,中国现在连一所测谎学校都没有,测谎技术发展很缓慢,他将继续努力为这一技术而奋斗,向科技要警力,把奥运精神带到自己的实际工作中去,在打击犯罪、震慑犯罪、保护无辜,建设和谐社会的工作中,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海盗)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