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会火炬传递 > 境内火炬传递 > 青岛市火炬传递 > 青岛火炬新闻

青岛建筑:全新的视觉震撼 东西方艺术狂想曲

  即便相隔两条街,

  看到的青岛也不尽相同。

  少了循规蹈矩,

  多了狂放创意,

  青岛带给我们全新的视觉震撼。

  关键词:天主教堂、老城区、别墅、婚纱照、八大关、影视剧

  《中国式离婚》、《恋之风景》等影视剧把青岛高矮错落的街道体现得淋漓尽致,这座城市独有的节奏和韵律,体现在家门口商店拎回的袋装青岛啤酒、寥寥无几的自行车、踩着台阶穿越几条街的牵手金婚老人……青岛的老城区大抵街巷蜿蜒,单行线颇多,初到此处,总需走走停停。

  据说青岛交警对外地牌照的车辆总是比较宽容,走错路不打紧,他会热情地为你指路,而对本地牌照车辆的要求,则严格的多。

  天主教堂

  从栈桥顺着古老的商业街中山路走上天主教堂,哥特式的建筑前正巧有一对新婚恋人坐在红色跑车上拍婚纱照,新娘幸福地对我们微笑着,教堂顶端的十字架也绽放着光芒。天主教堂本名圣弥厄尔教堂,是由德国设计师毕娄哈依据哥特式和罗马式建筑风格而设计。教堂平面呈拉丁“十”字形,装饰系采用意大利文艺复兴时期形式。可容纳教徒千人,是青岛地区最大的哥特式建筑,也是中国唯一的祝圣教堂。

  天主教堂

  浙江路15甲

  门票:8元

  迎宾馆

  外面看上去迎宾馆像一个古堡,内部却是宫庭式木质结构。以花岗岩作装饰,米红色筒瓦、蓝色鱼鳞瓦、绿色牛舌瓦铺设楼顶,使大楼更加精美别致。可以推测出一百多年前胶澳德国总督的官邸是何其风光。它是德国威廉时代典型的建筑式样、建筑材料与青年风格派手法相结合的德式建筑,现在20世纪初建造的这种风格的房屋在欧洲大陆甚至德国也不多见了。馆内许多设计匠心独运,通向二楼的楼梯扶手是上窄下宽的圆弧形,人手握上去会感觉虎口处很舒服;总督书房内的梳妆台是德国斯图加特家具厂1904年制造的,把宽大的抽屉拉到底才会显露出两个方形的暗格,这是为保护机密文件特设的;花花绿绿的五彩玻璃不只为了装饰,其实另有妙用,众多五彩玻璃中有一块是透明的,透过它,总督可以窥见在外等候的客人,并决定是否接见。

  迎宾馆

  门票:淡季10元,旺季15元

  营业时间:

  淡季8:30-17:00

  旺季8:30-17:30

  文人故居

  吹着海风的空当,拐进一条小巷,就可以瞻仰到文化巨子们的旧居。沈从文故居在福山路一条小巷里,与洪深故居隔着几间房。生锈的雕花黑色铁门,花岗岩的石墙。老舍故居虽然没有找到,但是从黄县路一路寻过去,大概能体会到他当年的生活环境。康有为故居中摆放着包括新加坡、耶路撒冷、埃及、印度等地的纪念品,这是他16年的流亡生活,踏遍31个国家足迹的象征。客房的螺钿红木家具镶嵌着云南天然大理石,是恭亲王浦玮赠予的瑰宝。青岛保存尚好且对外开放的名人故居并不多,因此这里成为青岛文人墨客聚会的场所,每年的文学艺术活动数十场,也体现了对“康体字”的尊敬。宁静的小巷,蜿蜒盘旋。楼与楼之间的窗子挨着,光与影柔和。

  老城区

  八大关以西的老城区,放眼望去,红瓦绿树,俨然成为青岛象征,这上百年的历史,却不仅仅体现在这简简单单的4个字上。商业老街中山路附近,一些熟悉的即墨路、四方路、胶州路,除了老街坊还在艰苦的生活,大多是外来人租用。这一处的风光,就宛如北京的老胡同,上海的杂弄堂,不走走就不算来过青岛。

  康有为故居

  门票:淡季5元 旺季8元

  营业时间:

  淡季8:30-16:30

  旺季8:30-17:30

  八大关

  “八大关”的浪漫,是把公园与庭院结合在一起,十条马路两侧到处是郁郁葱葱的树木、四季盛开的鲜花。人行道树种各异,如韶关路全植碧桃,春季开花,粉红如带;正阳关路遍种紫薇,夏天盛开;居庸关路是五角枫,秋季霜染枫红,平添美色;紫荆关路两侧是成排的雪松,四季常青;宁武关路则是海棠……从春初到秋末花开不断,被誉为“花街”。

  惊奇的是,横在两条大街之间的毫不起眼的小路,欧式洋房座落在花树之后,一座旖旎的大门古典高贵,透出一种繁华的姿态,是宁静的珠玉金银。有几对新人在路边拍婚纱照,穿白色纱裙的美丽新娘,依着他人家的大门,面露笑容地拍照。

  

(责任编辑:王炎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