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村 > 奥运村新闻

探访奥运村之1:距离赛场最近 功能齐全让人妒忌

  开栏的话:还有一个月,奥运会就要开幕了。

  100年梦想就即将成为现实的大幕已经徐徐开启,然而我们市民、百姓也只能通过电视、报纸等媒体了解奥运的设施建设、服务措施、运动员的衣食住行等具体的承办细节,要怪就怪国际奥委会吧,是他们把奥运会推广到世界各个角落,是他们让奥运会受到如此关注。

有人做过统计,如果在奥运会开幕前把奥运会场馆、设施、服务等各个环节全部对外开放的话,那么承办国的奥组委每天可能要接待近100万的参观者。或许你现在知道了为什么北京奥运会目前不能随便出入各个场地,服务区了吧?

  海峡都市报的读者是幸运的,海峡都市报也是幸运的,在奥运会开幕还有一个多月的时候,本报记者王敏已经成为奥运村的村民,他做为全国地方媒体唯一一个驻村记者也是幸运者,他服务于奥运村报,畅游于奥运村的各个角落,提前亲历奥运村这个最神秘的奥运会接待区域,他将自己的亲身感受,自己的视线变换成文字与海峡都市报的读者分享,他就是我们的眼睛!

  从今天起,本报陆续刊登记者王敏的“‘敏’“感奥运村”专栏,在这里你可能看到奥运村内部的运作,运动员的衣食住行,全球大腕运动员的访谈、以及村内趣闻趣事,让我们紧盯这双“眼睛”提前感受奥运,提前了解奥运、提前触摸奥运。

  奥运村--世界第一村!

  世界上还有那个村子在66公顷的地域内居住16000名村民?而且这个村子内交通齐备,吃喝玩乐一体化,除了没有学校外,这个村子应该是各种设施和服务最为完备的。还有那个村子的村长是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副村长是全国人大常委……?世界上也没有那个村子能诞生302枚奥运金牌!这就是奥运村,名副其实的世界第一村!

  距离赛场最近的“村”

  2004年雅典,我亲历采访,第一天就前往位于雅典市北区的奥运村,我从主体育场驱车走了40分钟后被拦在奥运村外3公里的地方,我的证件也只是个非官方新闻中心的,只有车子有专用车牌,警察告诉我,你的车子可以进去,你不能进去。我问:“车子没有人开,怎么进去?”警察干脆的说:“我可以找个志愿者帮你开进去”。当时驱车还是走的奥运专线,因此畅通无阻,我用了近30分钟,深深赶到这个村子太偏僻了。

  北京奥运村位于纵贯城市南北的中轴线的北端。许多古迹和著名建筑坐落在这条中轴线上,如故宫、天坛和奥林匹克公园等。奥运村分为居住区和国际区,共占地66公顷,位于奥林匹克公园内,北邻森林公园,南接主场馆区,环境优美,交通便利,距离鸟巢不到3公里,这大概是奥运场馆与奥运村最近奥运举办城市。

  奥运村将于2008年7月27日正式开村,8月27日闭村。全村分为居住区、国际区和运行区三个区,分别是代表团居住的区域、提供商业服务等活动的场所以及物流、交通等后勤保障区域。三区之间实行验证控制。运动员公寓为6或9层永久建筑。205个代表团都会居住在奥运村之内,奥运期间,只要运动员愿意,他们甚至可以步行到达主体育场。

  功能齐全的让人妒忌

  奥运村的区域划分非常明显:南部住人,北部活动。中间被一条科荟路隔开,界限分明。目前南部的国奥村楼盘已经全部完工交付使用,已经达到住人要求,但北边的升旗广场、和平休战墙、村长院已经达到运行标准。

  进入南区的运动员居住区,芳草萋萋,流水潺潺,花坛林立、喷泉吐雾,这或许是我看到过的最美的小区,难怪这里得楼盘从开始得每平方米8000元涨到现在每平米近3万元。运动员公寓为22栋6层楼建筑和20栋9层楼建筑,大楼建筑风格一致,人均居住面积将达到22平方米以上。赛时将有205个代表团都会居住在奥运村内。

  居住区设有12个居民服务中心,提供住宿前台服务和相关信息等。居住区主餐厅和风味餐厅提供24小时服务,以满足不同民族、不同宗教信仰人士的需求,我想很多运动员不会步行到北区主餐厅就餐而直接选择楼下的风味小吃了,就像“夫妻肺片”“北京烤鸭”等风味小吃不会出现在主餐厅,只能在这里品尝。

  在北区的国际区内,更是服务项目多得让人眼花缭乱,头发长了运动员可以去理发室;要给家里人发封运动员赛时的照片运动员可以去网吧;给朋友快递奥运首日封运动员可以去邮局或ups服务站;买个福娃或者洗发水运动员可以去奥运特许商店或者超市;想看电影可以去dvd室;想刻录自己比赛的画面可以去刻录室;想休闲运动员可以去游艺室,那里有台球,空气球、沙壶球、波比足球等游戏让运动员放松紧张的心情;晚上运动员可以去村俱乐部跳舞、吼两嗓子卡拉ok;想保持运动状态可以去有氧训练和力量训练区,那里有琳琅满目的训练器械,只要能玩一圈下来,肯定瘦几斤;想去长城或者故宫的话找这里的旅游服务室,他们全程提供服务,让你走之前玩遍北京及中国各地;有宗教信仰得话,这里还有五大宗教室为提供服务……。

  奥运村有84年历史

  运动员不能住普通宾馆,我们现在想到得最重要得原因就是保证运动员得安全是最直接得原因,但是,我查了一些资料后才知道,期初得想法并不是这个原因。

  奥运村“诞生”于1924年,其真正的目的是为了让运动员得到同样的住宿待遇。期初的奥运会官方提供的住宿也是在举办城市的各种酒店,由于设施服务不通,所以也就产生了待遇的不同,也出现了一些意见和分歧,因此1923年国际奥委会执委做出决议,要求奥运会组委会必须为所有奥运会的参加者提供房价公道的住处。

  巴黎奥运会组委会在科龙布体育场旁边修建了奥运村———该奥运村由许多幢木平房组成,每个房间住3人,有卫生间和淋浴设备。1924年5月4日至7月27日,第8届夏季奥运会在法国巴黎举行,来自44个国家的3092名运动员(其中女运动员136人)及其代表团被安置在了这些木材结构的房舍中,于是便产生了奥运村这一名字和说法。1932年7月30日至8月14日,美国洛杉矶举行了第10届夏季奥运会,当受邀来参赛的37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到达洛杉矶时,对这里的场馆拍手称赞,更令他们惊讶的是———这里专门为他们建造了一个由550幢木制小屋组成的住宿区。整个房舍漂亮舒适,每一幢小屋都有淋浴间、更衣室和其他生活必需品。1012亩的奥运村内设有游艺厅、餐馆、商店和图书馆等生活娱乐辅助设施。 鉴于此,国际奥委会商议决定,今后奥运会主办国必须修建奥运村,以供运动员住宿,“奥林匹克村”也被写进了《奥林匹克宪章》,成为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组成部分。

  北京奥运会的奥运村无疑会被写入历史的一项工程,环境设施非常现代,赛后,奥运村公寓将交还国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改造后作为住宅项目交付使用。该住宅项目将在奥运会前开始面向社会发售,据悉目前基本已经全部出售。

(责任编辑:胡聪)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