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诸强备战

南美女子竞走冠军为参加奥运会不惜改换国籍

     新华社利马7月9日奥运专电(记者栾翔)曾八度获得南美女子20公里竞走冠军头衔的玻利维亚运动员赫奥瓦娜·伊鲁斯塔9日对当地媒体称,因为未能入选本国奥运代表团,她将考虑改换国籍,以实现自己出征北京奥运会的梦想。

    伊鲁斯塔称,在未来几日内,她将走访他国,就改换国籍一事寻求“以冷静的头脑做出最合适的决定”。

    伊鲁斯塔在长达16年的运动生涯中曾多次打破20公里竞走的国内纪录,并8次获得南美运动会该项目冠军,在1999年的泛美运动会上取得第四名。对她取得的成绩,伊鲁斯塔谴责玻利维亚田协未表示出应有的尊重。

    “我不会放弃竞走,因为竞走是我的生命,”伊鲁斯塔在接受玻利维亚电视台采访时说。她批评玻利维亚田协没有为本国运动员提供良好的训练环境和必要的支持,为此,无可奈何的她表示,“必须依靠个人努力寻找(解决途径)”,为此可以放弃玻利维亚国籍。

    玻利维亚田协主席马可·卢科日前对伊鲁斯塔未入选本国奥运代表团一事解释说,按照协会规定,本国田径运动员必须在6月16日前取得奥运会参赛资格。伊鲁斯塔在该截止日期之后仍有比赛,因而提出异议。

    出于同样理由,伊鲁斯塔的同胞、同是女子竞走好手的阿德里亚娜·基诺在不久前加入了墨西哥国籍,现在作为墨西哥奥运代表团正选选手,正在为8月的北京奥运会加紧备战。

    根据国际奥委会规定,曾经在奥运会、洲或地区的运动会、被有关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承认的世界锦标赛或地区锦标赛中代表一个国家的运动员,如果改变了自己的国籍或取得新国籍,必须在改变国籍或取得新国籍3年以后,才能代表新国家参加奥运会。但是如果取得了有关国家奥委会和国际单项体育联合会的同意以及国际奥委会执委会的批准,这个期限可以缩短甚至取消。(完)

  此稿为新华社体育专线稿件,严禁转载。

(责任编辑:高鸿程)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