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lenovo搜狐奥运
搜狐奥运-搜狐网站
奥运频道-2008北京奥运会 > 奥运新闻 > 各界奥运新闻

沈阳裁判执法北京奥运 深感责任重大要为国争光

  作为中国两名执法北京奥运篮球比赛裁判之一,来自沈阳药科大学的47岁国际级篮球裁判杨茂功深感责任重大。

  再次执法奥运为国争光

  “2000年悉尼奥运会是我第一次执法奥运比赛,那时还很年轻,回来之后兴奋了很久。

国际篮联对我"可以胜任国际重大比赛执法任务"的评语,令我至今记忆犹新。”

  时隔8年将再次执法奥运,杨茂功感慨道:“这次能够执法北京奥运会,意义非同一般。这次共有30名裁判,我们中国的两名裁判是由中国篮协推荐的,考核标准十分严格,中国篮协征求了国内很多资深裁判、教练员和运动员的意见,最后我才有幸入选。”

  裁判水平与联赛水平成正比

  能够执法奥运,是对中国裁判的一种肯定,那么中国裁判在世界上到底处于怎样的水平呢?杨茂功认为:“一个国家的裁判水平绝对和这个国家的篮球联赛水平成正比,中国篮球裁判在亚洲绝对是最好的,但是与世界最高水平还是有一定的差距,这主要就是因为中国的联赛水平还没达到世界一流。中国的联赛对抗、速度肯定赶不上美国、欧洲一流的联赛,这样我们的判罚就更多地被限制在了一个相对水平较低的范围里。一旦执法高水平的比赛,我们的适应能力就不如那些欧美的一流裁判。”

  除了联赛水平,杨茂功认为中国裁判不能在第一时间了解到国际篮联的最新规则,也对执法水平有影响,“国际篮联的总部在德国,那么他们最新的判罚标准就会最先在欧洲的联赛中实施。而等新的规则翻译成中文,传达到了中国,我们就已经落后人家一截了。”

  东道主不会受到特别照顾

  尽管在北京奥运上不能执法中国队的比赛,不过杨茂功还是希望自己能够帮助中国男女篮了解奥运的判罚尺度,“奥运会上的对手都是最强的,中国队队员遇到这样高强度的比赛不多。在高对抗、高速度的比赛中,中国队员犯规的几率也就大大增加。奥运会前应该给中国男女篮多讲解奥运的判罚规则,这样尽可能地避免无谓犯规。”

  关于东道主的优势,杨茂功直言:“别指望裁判会照顾中国队,那是不可能的。我执法了多届世界大赛,东道主都没有占便宜的。篮球最终的胜负还是靠实力,不是靠裁判。前几天中国男篮的热身赛上,我就对双方判罚十分严格。判杜锋拉人犯规,杜锋当时很委屈。赛后我就问杜锋,我判的对不对,你服不服。结果杜锋拍拍我说"对,我服"。如果在平时的比赛中不注意小动作,老想欺骗裁判,那么到了奥运会时吃亏的肯定是自己。”

  执法过所有世界大赛的杨茂功,被人称作“大满贯”裁判,而他自己则表示,这离不开一如既往支持他工作的单位,“经常出差执法比赛,这给我在沈阳药科大学的正常教学工作造成了较大影响,不过学校仍然非常支持我的工作。奥运会之后,我要把我执法奥运的经历和感受讲给我的学生,让他们从另一个角度去感受北京奥运。”本报记者马骋

(责任编辑:孟祥峰)

我要发布

用户:  匿名  隐藏地址  设为辩论话题

*搜狗拼音输入法,中文处理专家>>

新闻 网页 博客 音乐 图片 说吧